首页>专题>2013>戏剧梅花30周年

中国戏剧梅花奖

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国戏剧梅花奖(英文:Plum Performance Award),原称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所属的《戏剧报》(后改名为《中国戏剧》)杂志社于1983年发起举办的全国性大型评奖,当时为首都舞台中青年优秀演员(包括外地来京演出的演员)奖,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演员,促进国内戏剧表演水平的提高,加强观众与戏剧创作活动的联系,使戏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对曾在首都舞台上正式公演的剧目中饰演过角色的演员,由《戏剧报》聘请若干知名戏剧家组成评选委员会评选出当选者。该奖第一届名为“1983年首都戏剧舞台中青年优秀演员奖”,后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更名为“梅花奖”,第23届起又更名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第1届(1984年)到第22届(2005年)是每年评选,再来就改为每2年评选,这就是2007年评出的第23届(即第1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2009年起修改《梅花表演奖评奖细则》,就是现正评选中的第24届(即第2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梅花奖自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自第11届起增设二度梅,自第17届起增评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自第19届起增设梅花大奖并评出了第一位获得者尚长荣,共评出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47个剧种、29个省市自治区(除青海、海南、新疆以外)和香港、台湾剧种的获奖演员454人,这些获奖演员活跃在中国各地,成为戏剧战线上的主力军,为该剧种的继承与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