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研究学习

纪念是为了前行:写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楠之
0

  120个春秋,对于人类历史长河来说,并不算长,对于中国五千年历史来讲,也不算长。但这120年,对于中国人几代人来说,却是并不轻松的120年。

  120年前,中国正处于封建王朝的末期,洋务运动并没有取得设想中的效果,中日甲午海战两年后即将进行,而七年后,八国联军将以令人感到屈辱的方式进入清王朝的政治中心。

  或许这一年也将如此前和此后的任何一年一样,成为无比普通的一年。但是,当这一年行将过去之时,一个人的诞生,使得这一年,注定成为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年末,公历的12月26日,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

  从乡村走向城市,从闭塞走向开放,从懵懂走向成熟,从屌丝走向成功,这样的成长之路,放在今天,对于年轻人来讲,仍然是一部励志大片的节奏。而百余年前,从乡村走出来的毛泽东,正是沿着这样的一条路径,走上了成功之路、革命之路、民族解放之路。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酋。青年时的毛泽东,每日所思所想所做的,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今天,新世纪的青年人们,在做什么?是在浑浑噩噩度日,还是为了理想打拼?是计较于鸡毛蒜皮,还是胸怀大志,求学上进?

  伟人理想之远大,视野之辽阔,胸怀之宽广,今日之青年,即便无如是之气魄,亦当心向往之,培养如是之精神。

  如今,当年的翩翩少年已然老去,世界风云变幻,小小寰球,恰如过眼云烟,功过是非,留与后人评说。

  120年的时光里,在他生前,由于他和他的同志们的努力,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身后,通过他的继任者和无数人民的努力,中国发生了更加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他曾经设想过的,却又是或许连他也不曾想得到的。

  他曾走上神坛,又走下神坛,他已走进历史,但他的身影却仍然无处不在,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正是在他生前身后的120年里,中国从贫穷走向了富强,从被动挨打走向了屹立东方,从遭人欺侮走向了受人尊敬,从战火纷飞走向了和平繁荣。

  纪念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更是为了当作一种镜鉴,获得历史的经验。今天我们纪念这位伟人,就是为了从这120年的历史中,梳理历史的脉络,破解读懂中国的密码,探寻未来的方向。我们希望以此知道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将走向哪里去。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