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春节>焦点图

欢乐春节让世界聆听中国歌声

时间:2013年02月0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 强
0

    参加“欢乐春节”活动的中国艺术团在泰国合艾公园演出,向当地民众恭贺新春。 谌强/摄影

   中泰两国艺术家同奏一曲欢乐的春之歌。 谌强/摄影

  当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由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艺术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举办的2013年第四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各地相继拉开了大幕。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城市举办的本届“欢乐春节”活动,规模比以往各届进一步扩大,内容更加丰富,项目多达380余个,吸引了更多海外友人、政府官员和广大民众的关注和参与。

  春节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自2010年春节开始,我国每年春节在海外举行“欢乐春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与各国人民共度新春佳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自从“欢乐春节”活动举办以来,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规模越来越大,反响越来越热烈。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春节作为自己的节日,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通过春节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国社会。在海外广泛开展的“欢乐春节”活动,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大舞台,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好窗口。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倡导“欢乐、和谐、共享、祈福、纳祥”的思想理念,突出“欢乐春节,和谐世界”的时代主题,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也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已在全球各地正式启动的2013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涉及到五大洲99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城市,包括富有浓郁中华民族风情和特色的主题庙会、广场巡游、剧场演出、文博展览、民俗展演、图片展示、旅游推介、时尚表演、街头欢庆、焰火庆祝、慰问海外华侨演出、新媒体网络互动,以及文化名人与当地民众互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

  同时,今年的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还邀请了倪萍、杨澜、郎朗三位公众熟知的文化名人担任“形象大使”,赴海外参与相关活动,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倪萍将赴纽约参加当地举行的她的电影赏析座谈会和电影放映、交流活动,参加纽约各界书画交流会,并举行个人书画展;青年钢琴家郎朗将在巴黎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并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学员们一起欢度春节。

  本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规模空前,在活动所涉及的99个国家和地区中,既突出了北美洲、大洋洲、西欧、我国周边国家和非洲等地区,也顾及到东欧、拉美等地区。对于当前局势动荡的西亚、北非地区,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派团队举行各类文化活动,在全球充分发挥“欢乐春节”活动不可替代的文化外交作用。

  同时,在“欢乐春节”的主题下,从去年开始,文化部加强了对“欢乐春节”活动项目的分类管理,加大了对在海外举办春节文化活动的统筹协调力度,形成了“四海同春”、“五洲同春”等一系列子品牌项目。一些项目如在泰国、纽约、伦敦、悉尼、奥克兰等地举办的综艺表演、广场巡游、春节图片特展、元宵灯节等,十分有效地进入了当地主流社会和广大市民阶层。文化部都给予了这些项目重点投入,以确保这些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在当地更加广泛和深入地传播中华文化。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世界各地的广泛开展,也不断激发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团体和商业机构参与此项活动的积极性,地方资金和民间资本的投入逐年明显增加,民间和商业渠道不断拓展。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今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民间文化团体有30多个,在所有外派项目中,通过商业运作模式的有65个。越来越多的国营和民营文化企业在这一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上一展身手,既获取着可观的社会和经济回报,又为“欢乐春节”活动的发展积蓄了巨大能量。

  以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和表现形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中赢得越来越多的海外友人的认同和喜爱。在今年的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中,“天下第一灯”嘉年华自贡灯会将在旧金山大美国游乐园举办,以自贡花灯展示为主要内容,园内三个剧场同时举行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演出和展示活动;山东省将在阿曼的马斯喀特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重庆铜梁舞龙将参加在芝加哥唐人街举行的春节广场巡游;河北蔚县剪纸将在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三国举行展览和演示;《中华文明系列展》、《中华大文明展》、《华夏瑰宝展》、《锦绣撷英——中国丝绸艺术的历史和时尚》、《天工遗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精品展》等展览将在意大利、日本、土耳其、美国等国举行。

  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中,绚烂多姿的中国民乐将奏响欢乐祥和的中国之歌,瑰丽迷人的中华戏曲将展现恢弘大气的中华之魂。中央民族乐团在美国夏威夷、洛杉矶等地举行“欢乐春节·2013中国新年音乐晚会”;浙江婺剧团将赴古巴、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三国演出;新疆杂技团、新疆塔吉克艺术团、西藏艺术团、广西艺术团、内蒙古艺术团、山东艺术团、辽宁艺术团、天津艺术团等,将于除夕、春节期间在泰国的曼谷、素攀府、那空沙旺府、叻丕府、大城府等地参加2013年“欢乐春节”活动,为泰国人民带去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2013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除剧场演出、综艺表演、广场巡游、文博展览、民俗展演、慰问华侨、校园活动、旅游展销等内容外,文化部和驻外使领馆还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画家采风交流、“中国风”时尚发布等活动,并开发制作了“百子庆春”、“触摸中国文化”等网络应用程序,通过新媒体技术和传播方式,使活动内容现代化、传播方式数字化、交流方式人性化,更易为海外年轻人接受。

  文化部外联局还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日报社等机构,在全球开展了春节主题图片展、春节知识竞赛和征文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将悠久而深厚的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介绍给全世界,为世界各民族不同思想文化的交流与交融提供了平台,努力营造春节作为“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世界”、“世界的节日”的浓郁节日氛围。

  2013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形象大使”郎朗热情地邀请各国友人参加他今年春节期间在巴黎举行的钢琴独奏音乐会,郎朗说,让我们在文化艺术的沟通与交流中,心手相连,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杨澜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更好地传播着中国文化,通过文化交流,让我们共同拥抱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海外春节”活动唱响中国之歌的动人歌声,这是中华民族向往和谐世界的真挚心声!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