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清明>资讯

清明时节近 扫墓踏青时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孟敏 王光营 贾景媛
0

  清明暮春里,扫墓踏青时。27日,由本报与济南市民政局、山东福寿园、市殡仪馆联合举办的“青青清明——济南第四届清明文化周”正式启动。本报“清明文化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旨在倡导市民文明祭祀,弘扬清明文化,打造绿色清明。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从春秋时期延续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2008年起,清明节正式成为我国法定假日。济南市民政局人士表示,清明节除了缅怀亲人、缅怀先烈外,还有许多传统的、丰富有趣的习俗,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打马球、插柳等都是人们常见的娱乐方式。

  清明祭祖,怀念先人是中国人的传统。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清明节让人们怀念那些值得尊敬的生命。这一天,无论身在海外,还是奔波他乡,每个中国人都会怀念已逝的亲友。

  清明怀故人,万言寄相思。扫墓让每个家庭、每位市民在祭奠祖先的同时,也会感激祖先的护佑和父母的养育之恩。当您带给逝去的亲人一束鲜花、一份小吃、一杯老酒,对亲人的思念也就变得实实在在了。

  为了给您一块放飞思念的空间,本报和济南市殡仪馆联合举办“鲜花换火纸,阴霾远万家”活动,倡导市民文明过清明,鲜花寄哀思,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清明节中既有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又有踏青游玩的欢声笑语,是一个极具特色的节日。随着清明节气氛日益浓厚,在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和家人踏青郊游,感受生命的美好,也不失为春天里一个好的选择。本报为您精心准备了清明踏青地图,市民可以依图而行,去参加放风筝、荡秋千等各种形式的踏青活动。

  同时,山东福寿园将于28日举办第三届生态葬集体安葬仪式。目前,广受好评的清明微博短消息大赛也正在进行中,将于4月6日评出获奖者,市民可积极参加,可以@山东福寿园微博,发送自己的创意清明短信参与。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