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9CIFAF>各方声音

樊传庚:源于民间融于民间

时间:2013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当人类处于农牧业时代,紧密依赖于周围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就决定了人们的生计方式。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渐渐形成一种具有地域特点的文化,这就是民间文化。劳动之余,人们唱歌跳舞,表达自己的情感,抒发自己的情绪。用生产生活技艺,体现自己的智慧和审美情趣。一种民间艺术是与生活融为一体的集体性文化,是一个族群的灵魂之根。那时的交通通讯很不方便,全世界的民间文化成千上万,异彩纷呈。

  转眼间,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人们生活在同一地球村里,各种不同文化的交流成为可能。中国文联举办了8届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使得全世界的民间艺术共聚一堂,让中国成为世界民间艺术的舞台,让中国民众大开眼界、大饱眼福。中国与各国的民间艺术相互交流,世界各国的民间艺术也在中国相互交流。

  今年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湖北宜昌、北京等地举办,汇聚了五大洲13个国家的300多位民间艺术家。在往届的基础上,本届民间艺术节最大的特点是走入民间、融入民间。主要的展示舞台在广场、社区、公园、学校,与普通观众零距离接触,一起交流互动。让中国的民间艺术与来华的外国民间艺术同台展演,既展示了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又让广大民众看到了世界多元文化的丰富多彩。这是对民间艺术的真正尊重和保护,是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最直接有效的举措。只有这样,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生命力才会长盛不衰。

  民间艺术源于民间、根在民间,具有强烈的民众亲和力。民众的参与互动,才是民间艺术的真正本性。

  民间艺术走进广场,没有围墙,没有门票的限制,民众感到这是自己的艺术,是身边的艺术,感觉到自己也是演出的一部分。异域风情的歌舞表演,美轮美奂的缤纷服饰,观众上台同唱共舞、开心迷醉。埃及的转裙舞既有绚丽的造型,又有地球运转和回归的寓意,旋转中还有宗教的灵境。墨西哥放声高歌合唱团的清唱让民众感受到人声也是最美妙的乐器。湖北的茅古斯、甩发舞、板凳龙让国人,也让来访的艺术家们惊诧不已。在剧院里则是达不到这种效果和气氛的。

  民间艺术走进社区,走进居民的庭院,亲近无比,像家里来了客人。居民们能在家门口领略到西班牙弗拉明戈舞的节奏和优雅;欣赏到俄罗斯舞团华丽的服饰和变幻的舞姿,并将俄罗斯民间艺术家豪放的激情变成自己的激荡的豪情;体验到捷克新兵舞的整齐与羞涩……

  北京剧降的气温丝毫未能减弱市民欣赏和参与的热度。民间艺术走进公园,在优雅的环境中,市民悠闲地散步,音乐声一响,不需要招呼,很快聚拢起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形成天人合一的舞台。波兰民间舞蹈团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水平皆令人赞叹,巴基斯坦舞蹈中兼容并蓄了多种文化元素让人琢磨,埃塞俄比亚的非洲土风舞给人热情奔放的生命体验……

  民间艺术走进校园,走进未来,承传文化在学生身边。美国犹他州州立山谷大学国标舞团32名大学生到三峡大学以舞会友,切磋舞艺;澳大利亚电声飞扬乐队让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们情绪高昂,共唱中国歌曲《最炫民族风》 ,理解民族的和现代的可以相得益彰;塞内加尔舞蹈让大家热血沸腾,豪迈奔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鼓交响乐团用汽油桶改制成的钢鼓演奏的乐曲让学生们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感受到文化的创新力量。在学校这个年轻的“民间” ,学生们了解民间艺术、热爱民间艺术,这对民间艺术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没有民间,哪来民间文化。没有民间文化,哪来世界文化的多元化。没有世界文化的多元化,人类将多么单调枯燥、乏味无聊。

  民间艺术走入民间,才能与民众传递欢乐;民间艺术深入民间,

  才能向民众绽放魅力;民间艺术融入民间,

  才能和民众真情拥抱。

  (樊传庚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策划、民族学博士)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