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媒体评论

北京日报:从中华文化的传承中汲取力量

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华臻
0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也是如此。要推进我们的事业,想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种信仰是不可能的。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堪称中华文明的血脉之源,磅礴的精神信仰力量支撑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奉献。今天,面对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面对各方面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回归本原,真正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发扬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从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东考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青岛、临沂、济宁到菏泽、济南,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对各方面工作作出指导、提出要求。其中,他特别指出,沂蒙精神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并强调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总书记的一番讲话,值得体味,发人深思,对我们也是激励和提醒。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历史文化堪称中华文明的血脉之源,而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无数前辈先烈浴血奋斗精神的提炼。这些文化和精神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中国号航船来到了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从中华文化的传承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

  新形势下谋发展,传统文化决不能丢。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蕴含着巨大能量。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增强我们的思想和品德修养很有益处。学历史,可以看成败得失、鉴兴衰更替;学伦理,则可知廉耻、明荣辱、辨是非。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更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未来前进道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不继承、不发扬。

  新形势下谋发展,精神信仰决不能丢。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0多年一路走来,从枪林弹雨、生死存亡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白手创业时期,再到千回百折、激流险滩的改革开放,共产党人的精神光芒始终闪耀其间。正是磅礴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奉献,带领中国人民将一穷二白的“烂摊子”发展为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这样的精神指引,让共产党始终与人民水乳交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才会跟党走,我们党才能守住生命线,并不断发展壮大。

  应当看到,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数典忘祖”的现象。有的地方出于现实功利的目的,名为恢复弘扬传统文化,实质是对传统文化的曲解和亵渎;更有些人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完全消解和否定自己的精神家园。如此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进一步发展从何谈起?而在我们党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优良传统也渐渐淡漠。随着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极大改善,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不愿意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思想悄然滋长,背离党的优良传统的“四风”现象逐渐蔓延。这些由精神缺“钙”所致的问题,应当引起足够警惕。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也是如此。要推进我们的事业,想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种信仰是不可能的。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面对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面对长期努力解决但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新的表现形式的老问题、大量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各方面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回归本原,真正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发扬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抓好文化传承,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然,今天继承传统文化不是守旧复古,而是需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传承先辈的精神也要注入更多的时代内涵。任何一种文化、任何一种精神,只有与时代的脉搏相契合、与发展中的实际相结合,才能历久弥新、发扬光大。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抓住其中的精髓,不断挖掘和赋予其当代意义,让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更大正能量,我们的发展就会迸发出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已经下达,实现中国梦的集合号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事业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就一定要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一代一代继承下去,把前辈先烈的牺牲奋斗精神一代一代继承下去。这是当代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担起的重大使命。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