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两会”在即,老百姓最关心八个字?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文艺网 作者:
0

网友【湖畔小子】:

  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来了,当然是坐下来海阔天空。因为“两会”即将召开,这自然就成了闲聊的一个主要内容。没想聊着聊着,竟聊出很有意义的内容来。    

  朋友问我,你认为在“两会”召开时,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啥?我说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当然是与“中国梦”的实现和如何实现有关。朋友说,你这样的想法当然有理,但是不是这个关心点有点太大,缺一点实质性的内容。听他这么一说我来了劲,我说是不是你已经有更实际的想法。    

  朋友笑了一笑说,“中国梦”的实现,当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因为这么一个目标本来就值得期待,本来就令人鼓舞。而且党中央既然已经提了出来,自然是成竹在胸。    

  朋友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大家所看到的,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也是大家看到的,国防力量的不断强大也是人民所看到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也是大家所看到的。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最近网上出来的一个信息?大家在议论时,对国家如何再强大并没有人担心。说在调查过程中,民生排在第一位,反腐排在第二位?    

  我说这个信息我也看到了,难不成你想说的就是这?朋友说,我想说的正是这个。他说这样的一个信息排列,并非没有道理,这正说明了老百姓的关注点。所以在我看来,这样的关心只要用八个字就可以总结,那就是:生活上去,贪官下来。    

  朋友说,我这么说并非没有依据。你想想,现在老百姓说得最多的是啥?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结不起婚等等。还有,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在冰天雪地之中去了贫困地区?这不说明中央很明确地认识到,民生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太行山区的老百姓,有的地方人均收入才不到一千元。就这么一个现实摆着,翻番的难度不明摆着?如果贫困地区的民生问题不解决,那里的人民生活水平不得到能实质性提高,实现“小康社会”的提法有意义?所以,“生活上去”才该是是所有老百姓关心的第一大事。    

  朋友说,为什么说第二大事是“贪官下来”?这其实也很简单,并不是信息上说了那样就那样。而是因为一个很现实的事实摆着,新一届党中央为什么高调反腐?因为这确实是关系到会不会“亡党亡国”的大事。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哪怕是经济建设上去了,哪怕是老百姓的生活上去了,但由于腐败现象的越来越严重,“失民心”这样的事迟早都会发生,而且说不定有一天,由于贪官们的乱来,已经到手的大好局面也有可能一旦失去。为什么说道理很简单?因为如果由着某些当官的那么乱来,国家就不可能有稳定局面。国家万一不稳定,到手的生活水平提高,就一定能保得住?    

  听着朋友这么说,我竟有茅塞顿开之感。“生活上去,贪官下来”,虽然听起来只有八个字,但如果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那该有多少事要做?而如果这八个字能成为现实,“中国梦”不真的成了现实?我以为这样的说法很有道理,大家说呢?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