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物访谈

龙红代表:县级剧团是基层文化传承纽带 需扶持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文艺处处长龙红在驻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刘占昆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占昆)“县级剧团是基层文化传承的纽带,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起到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龙红表示,希望政府加大对县级文艺院团的政策扶持力度。

  曾是赣南采茶歌舞剧院院长的龙红,对基层文艺院团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龙红说,文化体制改革以后,出现了很多优秀文艺院团,也创作出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整个文化艺术界生机勃勃。

  但龙红表示,大部分文化受益者主要在城市人口。对于农村人口,国家在惠农政策、文化基础建设上给了很多政策,作了很大投入,“但在享受文化产品方面,城乡人口还有一些差距”。

  龙红认为,文化体制改革后,更多的文化产品已经形成了社会产品。作为一个消费产品来说,收入较低的农村人口,没有太多的经济能力去消费。此外,由于地理和环境等原因,农村人口也不太有可能去主动涉猎或欣赏这些文化产品。

  “作为县一级文艺院团是传递城乡文化的中转枢纽站,它可以把高端的文化产品、文化信息和文化理念用低成本方式展示给最基层老百姓”,龙红建议,政府可以加大对县级文艺院团的政策扶持力度,让老百姓更好地欣赏到文化产品。

  龙红认为,在缓解文化发展不均和文化资源享用不公的情况下,县一级的文艺院团能够起到综合和传递的纽带,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果把所有的县级剧团推向市场,就可能会流落成民营院团一样,最后院团也许会变成只追求效益而忽视内涵建设。”龙红说,我们需要保护县级文艺剧团这样一个传播平台。

  龙红认为,文化市场和文化建设是两个概念,是完全可以区分开的。“但农村市场有它的特殊性,而主要市场在农村的县级文艺院团在走市场的同时,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