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物访谈

张明敏代表:从歌手到全国人大代表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小愿
0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1984年,他以一曲《我的中国心》红遍大江南北。

  近30年来,他通过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并致力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年的交流。

  如今已年过半百,“似乎没唱什么歌了”,有人说他“不务正业”。

  他就是香港著名歌手张明敏,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近日,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吐露了自己从歌手到全国人大代表的点滴。

  怀着一颗不变的“中国心”,不论是歌手身份,还是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明敏始终很关注青少年的教育,关心国家的未来。

  张明敏认为,“这一代(年轻人)是比较幸福的,得来的东西都比较容易,但他们没有吃过苦,不会了解现在的困难在哪里”。

  他建议,青年人要深入地研究历史,“重温”先人的艰苦岁月。“如果不了解这些历史,就不知道国家走到今天是不容易的”,了解历史,也会有助于解决现今两地的一些误解和摩擦。

  张明敏说,中国的高速发展,正面(的成果)和反面(的影响)都有,年轻人要看到成功的一面,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希望内地的青年多了解香港,也希望香港的青年多参与国家的建设。”

  对于目前人们热议的明星子女教育问题,张明敏也有耳闻。他认为,不单是明星家庭,每个家庭的父母都要教育好孩子,“以身试教是非常重要的”。

  他认为人们之所以谈论“李天一事件”,是因为艺人家庭比较受关注,其实普通人家庭的子女教育也可能出现问题。“社会要借此案警醒,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除有关教育问题外,张明敏还比较关心环境保护问题。他认为,环保要从个人做起,可以从调整饮食文化、改变消费习惯等入手。

  他举例说,自己和朋友一起吃饭时,不会点太多菜。谁点的菜,最后有剩余的,会要求点菜者“负责解决”。“这样既不铺张浪费,又可以减少厨余的产生。”

  此外,电子产品垃圾的快速增长也让他有些担忧。有的人“喜新厌旧”,一年换三四个手机。他建议,若要更换电子产品,要先让原物找到“下家”,以减少垃圾的产生。

  多年关心国家和社会事务,致力于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年的交流等工作,张明敏“把70%的时间献给社会,用在个人事业的时间只有30%”。

  “我好像欠了歌迷很多”。张明敏说,“要对自己的歌迷说声对不起”。他同时透露,希望今年10月前能完成自己的新专辑。

  他说,爱国和民族题材的歌曲现在不是流行音乐的主流,目前中国的音乐“没有主流的流行歌曲”,他担心青年人盲目追求,没有方向性。

  “青年人应该有理想,要爱社会,也要爱国家,不要单是爱男爱女”。

  张明敏说,因为现在有很多事情,新专辑尚未提上日程,但自己的歌会保持原来的风格,“把有意义的、励志的歌曲带给大家”,“不排除把建国时期的爱国歌曲拿出来重唱”。

  他笑称,“担心唱得不好,因为现在的旋律和以前的非常不一样。”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