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公众眼中的两会印象:民生的温度 两会的热度

时间:2013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以人为本落地有声,财政投入持续加力

  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个同步”和“收入倍增”目标,回应了百姓的热切期盼

  ●希望政府进一步调控房价,让年轻人不再望房兴叹

  ●建设美丽中国,靠政府发力,也需公众努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认为:“在全国两会的大舞台上,民生是‘重头戏’,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议题,民生都是高频词。”

  “收入是民生之源。过去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腰包鼓了,心气顺了,民众信心指数上升。”李义平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个同步’和‘收入倍增’目标,回应了百姓的热切期盼。”

  “这次两会我的兴奋点是‘收入倍增’,盼望工资涨起来,同时希望政府进一步调控房价,让年轻人不再望‘房’兴叹。”在湖北武汉工作的公司职员李俊鹏说。

  “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高居民收入,最基本的途径是提高劳动者报酬收入。”李义平认为,这表明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将迈出重要步伐。

  “教育投入,实现占GDP4%的目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本建设处处长刘占军认为,这是近年来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有力注脚,将为教育改革注入强劲动力。

  “要不是有免费手术的好政策,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没钱治。”江西会昌县农民张庆福言语间满是感激。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民生投入持续加力的趋势在逐步强化。”刘占军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人民大会堂内,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委员呼吁“应对灰霾污染,净化祖国天空”,赢得掌声雷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廖飞代表疾呼关注留守儿童,“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小康就是有伤疤的小康”;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委员,在谈到内地市民对一罐奶粉都缺乏信心时,几欲落泪……两会代表委员对于民生话题的关切,引发会外公众的强烈共鸣。

  “建设美丽中国,靠政府发力,也需公众努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学生侯润天认为,改变生活方式,崇尚简朴,反对浪费,多乘公交,提倡拼车——大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家园才会天蓝、地绿、水净、风清。

  “信心比黄金重要”,北京市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许卓再认为,在狠抓监管的同时,关键是重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履职参政求真务实,会议透明会风开放

  民主

  ●给基层代表更多“发声”的机会、把一线代表委员的声音传递得更响

  ●更多代表委员不绕开矛盾,说难解难,回应关切

  ●通过“民主增量”聚集“改革能量”

  “作为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形式,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最佳窗口。”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副主任王刚表示。

  “从上届3人到本届31人,农民工代表比例增加,体现两会更注重从宏观上准确把握13亿人的意愿,促进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幸福。”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委员说,给基层代表更多“发声”的机会、把一线代表委员的声音传递得更响,在今年两会上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

  “代表委员、部长们遭遇记者‘围追堵截’,国家领导人参加代表团会议不做‘高人一筹’的报道……媒体的‘两会花絮’,提供了一扇民主的窗,让我们聆听政治文明进步的足音。”王刚感叹。

  场外,论坛、博客、微博等网络自媒体,成为公众向两会表达诉求的另一种重要方式;场内,不避敏感热点的一场场新闻发布会、“零距离”的代表团开放日,让两会的“透明指数”提高。

  “今年两会上,新闻发言人的坦诚自信让人兴奋。”在朱征夫眼里,更多代表委员不绕开矛盾,说难解难,回应关切,释放出开放、民主、求实的强劲信号。

  “不要干扰他发言,这是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应有权利。”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时,基层代表插话,一口气说了5条建议,工作人员拦都拦不住。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认为,李克强让代表插话的反应,体现了尊重代表权利的法治精神和民主作风。

  刘占军总结,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发言,套话、官话少了,过头话、赞美话少了,直言干货多了,真知灼见多了。

  有什么样的耳朵,才会听到什么样的声音。李义平表示,近年来,中央领导反复倡导讲真话、道实情,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今年两会上,我们就听到了许多“好声音”。

  “‘勤俭和节约是我的爱,委员和代表从四方来,没有了迎送和那宴席开,火辣辣的发言是我们的期待’,中国侨联副主席王荣宝委员改编的《最炫民族风》,让人印象深刻。”王刚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争做“光盘族”,节俭多了,应酬少了,让人们感到新风扑面。

  “你不称职,意味着67万人缺席”。王刚说,朱永新委员的这一建言提醒我们,要关注代表委员的履职能力。应看到,民主是一个过程,有不足,待完善。当下议案提案办结落实程度尚待提高,民主监督的力度还有待增强,如何以更大力度提升民主,通过“民主增量”聚集改革能量,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蓝图浸透勇气智慧

  改革

  ●简政放权,方便百姓。机构改革比较稳妥,但在不少领域有关键性突破,解决了一些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

  ●民生领域的诸多难题还有赖于改革破解与推进,令人期许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王虎峰表示,对于本次两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这一战略部署,人们格外关注,关注的焦点莫过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或者说“大部制”的推进。

  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洪向华说,同过去6次的改革相比,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比较稳妥,但在不少领域有关键性突破,解决了一些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

  “本次改革十分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比如,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促使铁路行业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缓解买票难、出行难问题;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可以把原来分属两个部门的资源加以整合,集中力量提高医疗服务和人口计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食品安全归到一个部门主管,可以改变‘几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的现象,让人们吃得放心。这些都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

  “过去,为了审批一个项目,需要出147个文件,跑30多个政府部门,盖205个公章。”黑龙江建筑商张成春感慨,“今后,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资质认定,我们不仅可以省去许多麻烦,而且可以降低不少成本。”

  “近年来,人们对一些‘政出多门,问责无门’现象颇为不满。不管‘大部制’还是‘小部制’,重在把政府建设成服务型法治政府,让民众办事‘门易进、事易办、脸好看’。”王刚指出,地方各级政府应抓紧落实方案精神,切实做到该管的管住、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

  刘占军认为,改革不仅体现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上,还体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以及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工作上,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特别是今年改革发展的部署上。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本次两会在深化改革方面不乏筹谋方略。

  “金融体制、价格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文化体制……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要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李义平认为,如何让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更加协调,如何使经济增长更加依靠创新驱动,如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如何保障失独老人安度晚年等,民生领域的诸多难题还有赖于改革破解与推进,令人期许。

日,安徽农民工领工资。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