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两会特写)两会简报记录员的幕后故事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占昆
0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当两会的主角——代表和委员们在忙着分组审议报告、传递民声民意时,会场里还有一群未被大家留意的“身影”——两会简报组记录员。他们用指尖敲打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亦或是两会期间最专心、最忙碌的人之一。

  潘辛菱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名工作人员。这次两会,她和其他五位同事被分在简报记录组,主要是征集江西代表团的议案、建议,同时还要负责每场会议的记录工作,最后交给全国人大做简报使用。

  在代表发言时,简报组记录员就在背后安静地做着记录。潘辛菱说,每天从早上起床开始,就得对着眼前的电脑边听边打字,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以后,有时甚至要加班到凌晨2、3点。

  会议记录对每个记录人员来说都是综合素质的考验,它不仅考验记录者的打字速度,更多的是在考验他们的反应能力、语言理解力、知识储备等。

  连续多年参与两会简报记录工作的潘辛菱向记者透露,她在每次参会之前都会做大量的功课,以便了解代表可能会涉及到的话题,然后再翻阅资料,熟悉这方面的内容,“这次来北京前,还专门对新人进行了这方面的培训”。

  对于今年的两会,潘辛菱感受颇深。她说,往年在报告审议过程中,不少代表们会准备发言稿,然后照着稿子念。“现在代表发言即使做了准备,也不会照本宣科,大部分是脱稿发言,并且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没什么套话,非常直截了当”。

  潘辛菱坦承,这对于做记录的人来说,十分有压力。“我们在记录过程中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套话可以不记录,但是货真价实、有内容的建议就需要记录下来,以保证每位代表发言的准确性”。

  11日下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礼和提议人大代表为简报记录员鼓掌。他表示,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对大会简报做了大幅度压缩。“但无论是质量和数量,简报都做得很好。他们特别辛苦,我建议全体代表用掌声对会议工作人员和简报组人员表示感谢。”

  对于代表们给予的掌声,潘辛菱认为,“虽然今年比以往的工作量大,但能为代表们履职服务,辛苦也是应该的”。潘辛菱笑着表示,现在的这种工作状态就是“乐在其中,累并快乐着”。

  记者了解到,除了简报组的记录员以外,服务两会的工作人员中还包括值班会务组、后勤生活组、新闻联络组等,他们其中的每位成员都在为两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保障着两会顺利进行。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