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一份报纸 一份爱心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炳锋
0

委员们驻地的“爱心屋”

  今年两会期间,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大堂内,摆放着一个醒目的“爱心屋”,设计精巧的“小屋”与“一张纸,献爱心”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宣传推广的一个项目,鼓励人们捐出废旧纸张,用回收换来的钱,为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奉献爱心,“爱心屋”又一次走进了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

  

委员将叠旧报纸,放入“爱心屋”内。

  中华慈善会名誉副会长徐意轩介绍说,目前我国仍有200万先心病患儿等待手术治疗,而且每年还以约14万名新生患儿的数量递增。在这些患儿家庭中,不少是少数民族家庭或贫困家庭。而我国每年公费订报消耗的新闻纸约200万吨,1吨废旧报纸最低回收价1500元,总价值就达30亿元,即使回收一半的废旧报纸,以平均每人3万元的治疗费算,每年可帮助数万名患儿实现治疗。

会议间隙,委员抱着旧报纸塞入“爱心屋”内。

  一张张旧报纸蕴含如此巨大的社会价值,能使数万名患儿及其家庭远离不幸。为此,徐意轩会长认为,“一张纸献爱心”工程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通过借鉴常州模式,在全国各城市进一步推进。倡议全国各城市回收公费订阅的旧报纸,所得款项作为当地善款,用于救助贫困家庭患先心病的儿童。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把旧报纸塞入“爱心屋”内。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将旧报纸放入“爱心屋”内。

  背景资料 

  2008年3月,中华慈善总会启动了“一张纸献爱心”慈善工程,呼吁人们捐献废旧报纸,变废纸为善款,作为筹措先心病(先天性心血管病)孩子救助资金的一个渠道,通过建设覆盖全国的废纸募捐渠道,从而实现弃置资源向善款的转化,奉献一片爱心。活动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活动开展5年来,得到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签名支持,活动相继在24个国家部委、48个社会团体及江苏省常州市开展。2011年和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爱心屋”连续两次走进了委员驻地。截至2013年2月8日,活动试点城市常州市共收集废旧纸张7987多吨,变卖后所得善款570.78万元,为该市82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实施了手术治疗,还先后向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捐款80万元,救助新疆、西藏等地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53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