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第15届青歌赛>现场报道

青歌赛:将音乐梦想进行到底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CNTV 作者:
0

  第十五届青歌赛决赛进入白热化,各唱法的五强选手即将展开最后对决。回顾过去的三个赛期,有晋级和淘汰、兴奋与遗憾,选手们怀揣梦想,在青歌赛的舞台上起航、编织、收获,将最美好的歌声留在了这个初夏。他们见证和记录了自己的青歌梦,也承载了青歌赛的中国梦。

  首次参赛成绩不俗梦想展露雏形

  本届青歌赛有许多选手是初次参赛,对他们来说,青歌赛正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西藏选手次仁央宗就是首次参赛的代表之一,出处茅庐的她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民族组五强。有网友称“次仁央宗演唱《浏阳河》和藏语版《天路》,我被她天使般的声音震撼,感动得泪流满面。”决赛参赛者中还不乏90后选手,他们充满个性的表达为而立之年的青歌赛注入了“青春剂”。民族选手陈家坡目前还是大三的学生,是个十足的90后,他说“年轻就不怕失败”,所以抱着最放松的心态,他的亲切和自然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悦评委问首次参赛的澳门选手柏林“以后还会来参赛吗”,柏林有点害羞但肯定地说“一定会再来的”。对于这些首次参赛和年轻的选手们来说,青歌赛将会是追梦路上新的起点和重要的方向标。在这个舞台上,他们的梦想渐渐显出雏形。

  音乐路上始终坚持 “钉子户”钉住梦想

  “追梦路上最难的是坚持”,今年的青歌赛依旧有很多“熟脸”出现,他们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大赛之友”,网友甚至戏称他们为“钉子户”,这个听起来略有嘲讽意味的名字正是选手坚持追梦的写照。决赛第一个出场的美声选手吴李红已经是第五次参加青歌赛了,台上的她感叹到“这里既熟悉又陌生,但只要站上这个舞台就想唱歌”。第三次参赛的流行选手虞霞虽然以0.06分的微小差距和五强失之交臂,但韦唯评委说“每一次听她唱歌,都能听到她的进步”。因为参赛年龄的限制,今年是流行选手张濛最后一次参加青歌赛了。当灯光亮起,美好的旋律响在耳边,张濛的眼眶湿润了。“把每首歌都当成最后一首歌来唱”的张濛,用那份对音乐的坚持、对梦想的执着感染了所有人。对于他们来说,参加青歌赛的目的不再只是高分和名次,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充满竞争力的舞台上见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他们和青歌赛一同长大,用心唱着歌,用坚持守护梦想。

  圆梦青歌赛 看梦想绽放光芒

  成为青歌赛的冠军,是每个参赛选手的梦想,冠军毕竟只有一个,注定许多人的梦会破碎,但是梦想在前、路在脚下,有梦想的人注定会绽放光芒。流行选手王晰凭借极赋感染力的男低音、俊朗帅气的外表成为本届青歌赛上的“大红人”,一首改编版《无所谓》将他的优质低音展现得淋漓尽致。评委们纷纷表示如获至宝,李小沛更坦言“想为王晰制作发烧唱片”。蒙古族选手巴图苏和独特的嗓音、朴实大方的演唱深得人心,就连常被网友认为“冷酷”的三宝评委也不吝惜赞美之词,称他是自己遇到过最优秀的“蒙古长调歌者”。民族唱法选手拥江帆是一位藏族姑娘。从小就对音乐展露出天赋的她却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不能继续自己的音乐梦想。但是通过好心人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的努力,拥江帆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并走上了青歌赛的舞台。决赛中还有好几首原创歌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流行选手朱一玮的原创作品《我的中国梦》大获好评,流行音乐教父张亚东表示非常期待他更多的好作品。周鹏的《礼物》、李龙的《幸福的大街》都是为鼓励那些拥有梦想的人而创作的,歌词里写到“我要带着那平凡的心,爬上那座最高的峰巅”,仿佛也在为所有参加青歌赛的选手们加油打气,也仿佛用歌声表达了青歌赛是选手实现梦想的起点。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