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第15届青歌赛>媒体聚焦

青歌赛不为收视率煽情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今晚报 作者:
0

  陪伴了电视观众一个多月的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昨晚落幕。本届青歌赛开赛以来,创新成为一大特点,从赛制、选手到评委,观众看到了一个不再因循守旧的青歌赛。本届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昨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为国家选拔优秀声乐人才的赛事,青歌赛不会为提升收视率而刻意煽情、制造噱头。

  创新赢得高收视

  本届青歌赛进入决赛阶段之后,40支参赛队伍、120组选手展开“车轮战”。本届大赛采用晋级制,取消原生态唱法,设置“快问快答”,“金牌主考”、视唱听音节奏考核、王立群取代余秋雨担任综合素质评委等等,这一系列创新的举措,让观众看到走过30年的青歌赛有了新意。正是这些创新为青歌赛带来新的活力。记者从青歌赛节目组了解到,本届青歌赛收视率比上一届增长100%,新浪微博的关注粉丝达30万,微信互动也很活跃,仅总决赛的预告就被转发6000多次。“青歌赛”也成百度搜索热词,搜索量到3000万次。

  突破地方卫视围困

  尽管有品牌保障、有创新,但当下电视荧屏的竞争空前激烈,观众们不再易于满足。自从去年的 《中国好声音》之后,各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越来越“另类”,品质也越来越高。本届青歌赛开赛之后,又恰逢《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强势开播,这种环境之下,青歌赛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秦新民透露,在地方卫视的夹击下,最初节目组对青歌赛的关注度和收视率也有过担忧,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忧没有必要。“这么多年来,青歌赛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忠实观众,拥有相对固定的收视群体。再加上我们今年的创新内容,特别是在与观众互动方式上,采用微博、微信等方式,着力吸引年轻观众。我们获得的收视率说明,青歌赛的关注度并未弱化。”

  坚守专业传统不动摇

  秦新民称,作为国家级的音乐专项比赛,青歌赛能走到今天,正是坚守了专业精神,追求艺术化甚于娱乐化,所以才有了长久的生命力。秦新民认为,作为本土原创的老牌声乐赛事,青歌赛一路走来,最核心的关键词是“坚持”,坚持一个基本定位,通过一个专业、权威的平台为国家选拔优秀声乐人才。他透露,本届青歌赛80%以上选手毕业于专业院校,职业歌唱演员、高校教师均不在少数。从赛程赛制和评选规定上看,大赛也摒弃了纯娱乐元素,单纯地进行声乐评比。对于有观众指出青歌赛的舞台呈现方式太过模式化,不够时尚,秦新民直言:“青歌赛和其他同类节目最大的不同是直播。直播保证了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但直播就有很多技术上的限制,不能像录播那样通过大量素材把节目剪得很精彩。电视手段的包装很容易做,悲情的故事我们也可以挖掘,这些确实有利于提升收视率,但这些与青歌赛赛事无关,我们不会刻意煽情、制造噱头。”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