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中秋>学者谈中秋

作家张一一呼吁各地办中秋诗会 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图)

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大河网 作者:
0
  
著名青年作家和文化策划人张一一
  著名青年作家和文化策划人张一一

  作为中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即将到来,针对近年以来中秋节的传统文化内涵日渐式微、吃月饼和团圆饭俨然成为中秋节最大节日内涵的尴尬现状,作家、文化策划人张一一撰文表示,各地文联和作协等单位应牵头每年定期举办“中秋祭月”、“中秋诗会”等民俗和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中秋节的节日内涵,该提议得到不少有识之士的支持和肯定。

  张一一表示,作为与春节和端午节分庭抗礼并驾齐驱的“中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历朝文人骚客关于中秋的诗词歌赋不可胜计,中秋节“地位很重要、内涵很丰富”,然而“中秋节”发展到当下赫然就有成“月饼节”的趋势,这一现状让许多有文化理想的华夏子孙痛心疾首,十分怀念我国古代那些“中秋祭月”、“文人赏月”、“民间拜月”、“月下招亲”的传统民俗和文化活动。

  张一一认为,“每逢中秋吃月饼”无可厚非,但高糖、高油的月饼胆固醇高,不宜多吃。而“中秋节”也不应本末倒置被过成“月饼节”,反而让“吃月饼”喧宾夺主成为中秋佳节唯一的节日内涵。张一一表示,在亟需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呼声下,多继承和发扬一些诸如“祭月”、“赏月”、“拜月”、“追月”的传统民俗和文化活动,让中秋节“更具文化含量,过得更有意义”。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