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荧幕娱乐

新闻节目主持人播述式语言表达的应用

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强
0

  如何让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贴近生活、贴近受众,如何使新闻节目主持人语言表达更加鲜活、生动,感染和引导受众,成为各地广电媒体和新闻节目主持人面对的重要课题。

  播述:新闻节目主持人语言表达的突破

  新闻节目能否得到受众的接受和喜爱,除了对节目内容和形态的要求之外,节目主持人对新闻资讯的解读技巧和表达样式同样重要。尤其是广播节目主持人,无法用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去辅助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语言运用要求更为灵活自如、积极主动,应克服固定腔调以弥补表达单一的弱势。

  数字技术在广电媒体中的广泛应用,使得新闻节目从内容、形式到播出手段、传播对象,呈现出分工细化、形式多样的特征,比如主持人新闻事件的故事化展现、悬念性推进。这些催生了新闻节目主持人语言表达样式的创新,单一的语言表达样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不断创新的节目内容和形式,不能满足主体意识日渐觉醒的受众。传播环境的变化和公众主体意识的张扬,要求新闻节目主持人转变传统的表述形式。一种和受众聊天式的语言表述样式——播述,在各地出现。

  播述,不是简单的播报和讲述的拼加,而是吸收了播报式的新鲜感,讲述式的丰富变化,是对传统语言样式的融会贯通。

  播述式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中国之声”的新闻评论节目《老梁说天下》。2009年4月25日播出的节目内容是评说热播电视剧《潜伏》。主持人梁宏达以播述的语言样式,先从朋友一个疑问开始了当天的节目。他说:“朋友问我,电视剧《潜伏》怎么就像讲的是我们身边的事,就跟发生在自己办公室一模一样呢?”接下来讲到电视剧的现实意义,两句“潜规则”的评述,又讲到了“人性的弱点”,可谓是讲故事,举事例,借古喻今,借事说事。“端午节大胆评屈原”、“满文军吸毒”等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时事话题,主持人老梁采用的都是播述式的语言表达样式。

  中央电视台《马斌读报》也是播述式语言表达样式的典型,2011年2月播出的一期节目中,主持人以播述的方式解读当天报刊上的新鲜资讯。

  “金融危机何时见底?恐怕100个经济学家会有101种预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总有一些迹象可以当作预测的依据。2月13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被记者问到了这个问题,说吴老您给预测一下吧。吴老向来是个爽快人,直接说:‘没法预测’。别失望,他还说,最近各地不少企业开始补给库存以及近期股市的好转,都是经济可能复苏的信号。吴老话音未落,您猜怎么着?股市当天再次大涨。上证综指成功站上2300点,沪深两市有差不多70只个股涨停。牛年股市真的牛起来了?”

  这条新闻开口就给人一种新鲜感。接下来,经济学专家吴敬琏爽快地说出“没法预测”,受众惊愕之余,别急,给出“经济可能复苏的信号”,先“说”,“吴老话音未落,您猜怎么着”,接着就“表”,“股市当天再次大涨”,受众不禁喜上眉梢。最后的“牛年股市真的牛起来了?”一句简捷的反问,让受众的心收紧的同时,也引导受众理性思考问题。这条新闻,主持人以播述的形式紧紧地抓住了受众,缩短了与受众的距离,达到了预想的传播效果。宣读、播报、谈话三种方式都难以达到这样新鲜、生动、极富交流感的效果。

  播述式语言表达样式的创新

  播述式的语言表达既具有对传统样式的继承,也富有创新性,更符合了主持人的个性特色。

  个性化:播述式的语言表达样式给主持人更为自由的展示空间,更为直接、生动地体现出主持人的性格、气质、口才和审美追求。如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主持人白岩松的深邃、睿智;《第一时间》主持人马斌的机敏、风趣,主持人的素养和语言风格毫无保留地展现了出来。

  感染力:在节目感染力的打造上,传统的传播理念过分注重了内容和形式,对主持人的语言表达的提炼和把握并没有提到应有的高度。播述式的语言表达样式较之传统的语言样式,更利于主持人的个性发挥,形成强烈的感染力。语言是情绪的艺术,主持人在保证信息传达的公正、客观的前提下,语气中传达出来或严肃、或紧急、或舒缓、或疑问等情绪,形成了主持人对新闻的“感觉”,这种感觉加上新闻内容所包含的述评要素,正是目前新闻节目解读新闻、引导舆论、感染受众所需要的。

  互动性:“一对一”的听觉感受是播述式的语言表达样式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像和朋友面对面拉呱一样”,这种亲切、自然的表达样式,不但具有传播新闻信息的功能,更使表达具有了感情交流的因素,比传统的表述方式更具有互动性。

  亲和力:播述式的语言表达样式以平民化的语态传递信息,缩短了主持人与受众的距离。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主持人孟非在播述完一条新闻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客运部门不断提醒旅客错开高峰出门,但是每年春节就这么几天假,要乘客错开人流高峰,怎么可能?”这种力求平常而又带些调侃的评述,点到即止,让观众感到的不是说教,而是身边的朋友发出的感慨。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