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韩红爱心北汽太阳花西藏家乡公益行”纪实

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善爱网 作者:
0
     摘要: 韩红用她清澈动听的歌声号召大家为公益尽一份心力。“韩红爱心北汽太阳花西藏家乡公益行”为西藏山区提供约800万元的医疗及教育援助。

    “我只是一个歌者,我能做的事情太少了,但是从最初到现在,我始终没有改变过,我相信中国的慈善一定能够透明,我相信每一次掌声背后都镌刻着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在韩红激动到有些哽咽的话语中,“韩红西藏家乡公益行”在拉萨圆满结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韩红爱心行动的车队跋涉1100公里,一路义诊、捐赠到达拉萨。本报记者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连续报道了这次公益行动的详细内容。由于西藏地理位置和生活环境的特殊性,这次自驾形式的活动与一般平原上进行的公益行有所不同,在路途中人和车都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但往往在这种时刻更能激发出人身体里的某种潜能,最朴素也最真实,所有这一切都将成为“韩红西藏公益行”中最难忘的记忆。

  从成都带着病飞到昌都,在昌都进行义诊和捐赠的四天时间里,韩红一直在和重感冒、高原反应做斗争,一度严重到高烧不退,站不起来,说不了话,但是就在车队即将启程从昌都开往拉萨的那一天,韩红的高原反应神奇消失,除了鼻子有点不通气,整个人的状态非常好。当天的行程是从昌都县城开往八宿共268公里,其间要经过业拉山99道拐,是川藏线上最险的路段之一。在车队行进到可以俯瞰99道的位置时,韩红建议车队停车拍照留念,就在这时韩红对车队中一辆蓝色“牧马人”产生了兴趣,突然决定亲自驾车走一下99道拐。虽然没有反对的声音,但大家心里都为韩红捏把汗,因为99道拐不仅有很多U形弯道,还是全程下坡,在很短的距离内海拔下降近2000米,对车手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就在大家的担心中,韩红顺利驾车通过99道拐。经过这次体验,韩红的驾车瘾一发不可收拾,不管是怒江大峡谷危险的高空落石路段,还是泥泞、塌方频发的通麦天险,韩红这一开就是1000公里。第一次体验车队越野的韩红不仅要对付各种路况,还在车载电台里玩得不亦乐乎,韩红拿着对讲一路报路况:前面有牦牛过马路……有个晒太阳的老人……有辆冒黑烟的摩托……有两条小狗,大家小心不要撞到它们……韩红是个性情中人,感情丰富,容易激动,开车开美了就在电台里给大家讲她和车的故事,“我的第一台车是奶奶送我的富康,是她用毛票攒出来的,我一直细心保养,现在还保存在家里,偶尔还开出来。我相信是有车神的,我每换一辆车都磕头烧香,如果经济允许,我想把每辆车都留着,给它们养老送终”。几天的越野生活让韩红浑身舒畅,有一次她冷不丁地冒出一句,“我跟你们说,在我变胖之前,我曾经是赛道上的风云人物,和二环13郎是一个车队的,这么多年我太低调了,我玩车的事谁也不知道。”

  在出发前,韩红给四十辆车刻了光盘,里面是她挑选出的自己唱得最好听的藏歌,于是,车载对讲机又成了一个临时电台,韩红成了临时电台最专业的DJ 。她一面通过车台给大家放歌,介绍这首歌的诞生背景,兴致来了她还真的亮开嗓子,跟着自己的CD一起唱,于是这一路其实有两个韩红,一个在CD机里唱歌,一个在车里一边开车,一边跟自己飙高音。

  在林芝到拉萨的路上,车队遇到了1100公里行程中最好的路况,韩红在车台中忽然说,“弟兄们,重阳节快到了,韩红爱心行动每年都要去北京郊区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大家一起去吧,我出十万,有响应的没有?”于是,40辆车开始纷纷认捐,有的说,我出10000,韩红说,不行,你还过日子呢,你就捐5000。有的说,我替女儿捐5000,韩红说,不行,你就捐2000。每一个认捐,韩红先问,你是谁,在哪辆车,然后替别人做一个捐款数额的决定,好像知道每一个人的月收入和存折似的。韩红的经纪公司的老板认捐10000,韩红笑言,“老板啊,我做啥,你都那么支持,你那么大一个公司的老板,放着那么多大明星不管,你跟着我走完西藏全程,我觉得,你认识我算倒了霉了。”整个车队在行进中完成了大约30万元的捐款和义诊活动的确认,“我这是哪辈子修来的造化啊,这么多人帮我”,韩红感动得几乎落泪。

  韩红已经决定,爱心行动的下一站:内蒙古。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