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为环保呐喊更是我不容推辞的义务

时间:2012年10月11日 来源:网易女人 作者:
0

  “拍好的戏固然是我作为演员的一个梦想,但身为地球公民,为环保呐喊更是我不容推辞的义务,这两者并不矛盾。”

  谈环保之路:全球变暖真的不是下辈子才操心的事

  网易女人:我们知道你是今年“地球一小时”的全球推广大使,也是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唯一受邀的亚洲明星。这期间,你也忙着一部接一部的影视拍摄。为什么你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推广和宣传环保?

  李冰冰:有两件事让我深受触动,我惊觉全球变暖真的不是下辈子才操心的事。几年前我看过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记录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回演讲,他用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概念,让人了解“全球暖化现象”和可怕的后果。还有一次是看Discovery,恰好看到摄像机拍到南极冰山融化冰山一角喀嚓掉进水中的瞬间,那种震撼真的难以表述,看得人心惊又心寒。自那以后,我像被忧患意识洗脑,觉得生活中一举一动都会为全球变暖加分或减分,所以理所当然地宣扬起了环保。拍好的戏固然是我作为演员的一个梦想,但身为地球公民,为环保呐喊更是我不容推辞的义务,这两者并不矛盾。

  网易女人:听说你总共获得了40多个公益环保大使的身份,请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环保的?

  李冰冰:或许是受家庭教育的影响,从小我看别人剩饭就难受,听见水龙头哗哗做响就心疼。那时基本是出于“不能浪费”的心态而处处“节省”。真正有意识的,觉得迫不及待地要去做是在2001年我做中国环保基金会绿色大使的时候。我了解到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我现在记不太清楚了,当时就说世界上每天一次性筷子还有酒店的一次性垃圾,比如浴帽、梳子、牙刷牙膏的垃圾是上几十亿万件来计算的,那个数字是让人触目惊心的。

  我是一个非常容易忧国忧民的人,所以当最初WWF找我去做“地球熄灯一小时”的时候,我就觉得好像找到组织了一样,好像冥冥当中在存在着这样一个缘分,让我可以跟环保事业相识,因为有这样一个组织,大家可以共同去做大一点的事情。

  网易女人:今年七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上海任命你为国际亲善大使,以表彰你在环保领域多年来的身体力行,能给我们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李冰冰:当时是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给我颁发“亲善大使”的任命书和“锦带”,我特别感动,觉得自己多年来在环保领域做出的努力得到了很具象的肯定。

  网易女人:这次任命才过了两周,同样是在上海,由你担任亚太区推广大使的“百万森林”第一期项目举行了完结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气候组织特别提到你作为推广大使,为第一期项目提前一年完成做出了很大贡献。作为著名的公众人物,你会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宣传和推广环保概念?

  李冰冰:我还真是不了解我对公众有多大的影响,但我想只要影响到人,这有收获,只要有影响,做多做少我都愿意去做,当然我希望这个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所以我成立了自己的公益品牌“L.O.V.E”,希望能把品牌发扬光大,希望大家看到这个品牌就会联想到更多的东西,就会有意识主动的去履行。

  网易女人:你在推销环保时遇到过什么挫折吗?

  李冰冰:挫折肯定难免,但我不会有挫折感。我就是有厚脸皮精神,当我认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一定要去做。就像我做“L.O.V.E”这个项目,我不希望它能够做得多么夸张,只要都来参与,有一个做,有两个做,大家加起来,慢慢做就多了。

  谈公民责任:环保是为了缩减人们的欲望 

  网易女人:听说你坚持生活细节中的环保,在家会用大盆大桶盛接着洗澡水,再用来拖地冲马桶;坚持让阿姨在洗菜刷碗的时候放小水流;住酒店几天都不让服务员换床单浴巾,并且“逼迫”身边的人都这么做。这样做,会给生活增添很多麻烦吗?

  李冰冰:周围的朋友都说我就像个督导员,律己律人,事无巨细。我们太需要每个人都从心底意识到环保节能的重要性了。你说随身携带一套便携餐具、一个杯子能有多麻烦?环保给很多人感觉听起来好象是一个大的概念,在某些人的心目中觉得这个事离我挺远的,但是确切来讲它就是从点滴开始做起的。我发现很多人其实都非常热衷于环保、低碳的生活,而且现在已经变成一种时尚了,很多人都选择骑单车或者是走路。前一段时间我妈妈生病,我跟爸爸是从家里面走路去医院的,大概是5.6公里,走了52分钟,当中还包括在天桥上给妈妈买了一把梳子。这个过程中,我既锻炼了身体,又低碳,又可以去看我妈妈,这让你变得非常乐于做这样的事,也就是现在大家提倡的所谓“乐活”的生活态度。其实从某种意义来说,环保是为了缩减人们的欲望。

  网易女人:很多人认为环保、低碳意味着苦行僧的生活,离自己很远,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你怎么看待?

  李冰冰:我很喜欢甘地的一句话,他说:“心改变,态度就会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就会改变;习惯改变,命运就会改变”。政府也好,企业也罢,没有民众的参与,能做的和改善的也只能是很小的一部分。环保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觉得我们现在能做的是什么?如果我们做不了特别大的事情,那我们就相信一个集体力量,就是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对我来讲,最简单的是从节电节水开始,如何节电节水其实有很多小窍门。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网站上有一个低碳的小窍门的红皮书,大家可以到那个网站上看一下。

  网易女人:你创立了一个公益品牌L.O.V.E,提倡有责任地生活。你认为每一个社会公民,都承担着怎样的环保责任?

  李冰冰:每个公民,只要心里有环保绿色的希望,并付诸行动,就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这种积极的影响是可以像滚雪球一样,产生更大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值得拥有一个环保的未来,每个人每天都可以做一个环保先锋。

  谈中国的环保:很多人心里并没有为环保做出改变

  网易女人:从你开始关注环保到今天,你认为中国在环保的道路上有什么进步吗?

  李冰冰:中国这个命题对我来说有点太大了,但从周边人身上或许可见一斑。做熄灯一小时活动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在改变,我周围的人出差开始自带拖鞋、牙刷了,也开始省水省电。做“百万森林”这个项目,很多人都积极地加入进来,除了企业和个人的慈善行为,社会上自发捐5元钱种一棵树的人群也达到了几万人,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到民众的意愿是非常好的。我总结出一个关键词,“改变”,任何一个节约的、自发的为环保的行为,都能构成“改变”。

  网易女人:你之前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百万森林”项目中合作,也在哥本哈根接触了众多环保组织,你认为中国可以在哪些方面借鉴国外的环保措施?

  李冰冰:太多了。比如垃圾分类处理,在哥本哈根,垃圾真的做到了可回收的回收,不可回收的处理了,垃圾循环再利用非常好。而自行车设点提供在杭州做试点,我们的配套措施做得还不够好,比如站点不够多,自行车维修成本高,而国外在这一块已经做得很成功。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积极跟上世界的脚步。

  网易女人:在国内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环保宣传和推广,你认为中国的环保领域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冰冰:人口太多,受教育的程度相差很大,国家在普及环保知识的时候工作是比较难做的。目前只有小部分的人可以意识到环保是很重要的问题,但其实还有很多人心里并没有自发为环保做出“改变”。

  网易女人:环保是一项长期的公共事业,你怎么看待未来中国的环保道路?

  李冰冰:我认为很艰难很曲折,但是充满希望。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有13亿,受教育程度不同,普及知识的难度比较大,环保在国际上都是新课题,人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是个问题。但为什么说有希望呢?至少我们当中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有节约的意识和行为,这是一种影响力,它会影响周围很多人一起加入进来。另一方面,国家已经开始积极地、花大力气地推出一些相关政策作保障,也在很多城市做试点,就像当时“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政策一样,环保也可以让一部分人在思想上先支撑起来,甚至可以为环保注入时尚的元素,让环保借着时尚的外壳在人群中普及开来。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