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论文化建设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六)

时间:2012年02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六)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六、关于文化创新和文化体制改革

  实践是发展的,理论也应是发展的。

  毛泽东:《读米丁等著沈志远译〈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上册)一书的批注》(1937年7月以前),《毛泽东哲学批注集》,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年版,第144页

  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年10月14日),《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4页

  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40页

  一切种类的文学艺术的源泉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革命的文艺,则是人民生活在革命作家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在这点上说,它们使一切文学艺术相形见绌,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60页

  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60-861页

  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毛泽东:《为中国戏曲研究院题词》(1951年),《毛泽东文艺论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135页

  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应该“标新立异”,但是,应该是为群众所欢迎的标新立异。为群众所欢迎的标新立异,越多越好,不要雷同。雷同就成为八股。

  毛泽东:《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1956年8月24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80页

  应该学习外国的长处,来整理中国的,创造出中国自己的、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

  毛泽东:《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1956年8月24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83页

  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1页

  移风易俗,改造国家。

  毛泽东:《对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修改稿的批语和修改》(1957年10月12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606页

  经济有变化,反映经济之政教亦将有变化,文事亦将有变化。一成不变之事,将不可能。

  毛泽东:《读〈柳文指要·跋〉的批注》(1965年8月)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