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论文化建设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五)

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五)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五、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一句话,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中的目的。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63页

  专制主义者利于人民愚昧,我们则利于人民聪明,我们要使一切人民都能逐渐地离开愚昧状态与不卫生的状态。各地政府与党组织,均应将报纸、学校、艺术、卫生四项文教工作,放在自己的日程里面。

  毛泽东:《一九四五年的任务》(1944年12月15日),《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41页

  办好报纸,把报纸办得引人入胜,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

  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1948年4月2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9页

  在革命胜利以后,我们的任务主要地就是发展生产和发展文化教育。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人民政权的建立,给人民的文化教育和人民的文学艺术开辟了发展的道路。

  毛泽东:《中共中央给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贺电》(1949年7月1日),《毛泽东文艺论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129—130页

  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毛泽东:《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45页

  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

  毛泽东:《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48页

  全党都要注意思想理论工作,建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学说,观察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新问题,观察和处理国际斗争中的新问题。

  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1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00—201页

  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

  毛泽东:《要政治家办报》(1959年6月),《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1983年版,第216页

  只讲个人消费,不讲社会的消费,不讲公共的文化福利事业。这是一种片面性。

  毛泽东:1959年12月15日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