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薛继军:以改革求发展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产业获得快速发展,成绩显著,但是与世界文化强国相比,在作品影响力、传播力和创新力等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原有文化体制机制的束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化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进一步解放,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在2009年底完成转企改制,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并由国家广电总局授予“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剧制作基地”。

  在电视剧产业化发展的新时期,国有文化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成为文化品牌旗舰、代表产业主流、形成产业核心,是亟待探索的新课题。转企后,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革除弊端,按照市场要素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实现了三个转变,从电视剧创作原先计划内统购统销,到积极参与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的转变,从原来人浮于事、资源分割、高耗低效的僵化机制到与市场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机制的转变,从满足创作人员艺术理念与价值的自我实现到为首先要服务广大观众对代表先进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收视需求的转变。同时,面对日益多元化的文化市场,国有文化企业不能一味迎合市场,而是要引领市场,强化国有文化企业的市场主导权与影响力。我们在实践中坚持三个不变,坚持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家队职责不变,坚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品牌优势不变,坚持不断探索文艺创作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承担起国家队的产业引领作用不变。

  转企三年来,体制改革的活力逐步体现,我们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和社会效益,在央视电视剧黄金平台先后播出了《远山的红叶》、《江姐》、《茶馆》、《医者仁心》、《中国1921》、《国门英雄》、《长白山下我的家》、《营盘镇警事》等一批讴歌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体现真、善、美的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剧目。《中国1921》、《江姐》、《解放》、《医者仁心》等作品分别在国家级评奖中获得多个奖项。

  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出路,是事业体制电视剧制作单位走向春天的必然途径。

  (薛继军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