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相关文章

莫言穿燕尾服并非“上T台走秀”

时间:201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卓平
0

  北京时间昨天19时许, 中国作家于瑞典学院大厅参加诺贝尔奖发布会。

  由于瑞典遭遇罕见暴雪,导致机场关闭、航班延误,莫言直到当地上午才抵达斯德哥尔摩。

  根据现场报道,莫言和夫人手牵着手,顶着风雪步行抵达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莫言身着黑色风衣和黑色西装,打着宝蓝色领带,颈围灰色围巾,端坐在白金镶边的椅子里,完全看不出旅途的疲惫。莫言的妻子则低调地坐在发布厅一角,静静地看着丈夫在台上接受采访。

  莫言告诉记者,“我来瑞典主要是来的”,并笑称“你们不是可怕的人,我也不是一个可怕的人,我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人。”而有媒体让“喧嚣中”的莫言用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回答:“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步行参加发布会,“我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莫言得奖后,有不少人都担心他会受名利之累,阻碍今后的创作之路。但莫言却以实际行动向外界表明,自己“还是原来的莫言”。

  与其他领奖人坐豪车来会场不同,莫言和夫人是步行到会场的。对此,他回答道:“我父亲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后仍然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看着好多人追着我签名我都觉得有点奇怪。我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今后还想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

  在最新的“作家富豪榜”上,莫言以2150万版税排名第二,对此莫言调侃自己并没收到那么多钱。“至于富豪榜说我今年收入了2150万版税。我后来到银行去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我不知道钱都汇到哪里去了。”

  在被问及自己笔名的含义时,莫言表示,这是他原名(管谟业)中间的一个字,拆开了就是“莫言”。“第二个原因,我小时候经常乱说话,给我父母亲带来了很多麻烦。所以他们教育我要少说话。第三个原因就是,人要是老是说话就没有精力写小说了。既然选择了作家的职业,就应该把嘴说的话全部用笔写出来。我的创作一直在寻求变化”。

  莫言进一步解释称,这种变化是对艺术创新的追求,也是因为世界的变化产生的新的想法。“所以这个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作家是不存在的”。

  他透露,自己现在最希望的还是回到书桌前写小说。“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奖后他再也写不出好作品了。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要努力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打破这个魔咒”。

  两天写完演讲词,“我的演讲就是讲真话” 

  会上,有不少媒体关心莫言即将在12月7日晚上(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进行的文学奖演说。对此,莫言淡定表示:“我准备我的演讲稿时没有任何压力。一个作家在短短的演讲稿中把世界上的事情都讲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演讲就是讲真话。所以我的演讲稿两天就写完了。其中一个上午还在网上待了很久。”

  此前据诺贝尔基金会人士透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对此莫言也做了一番解释,提前“剧透”了部分演讲内容。

  “讲故事是人类的天性。我们听故事长大,长大以后变成讲故事的人。但是讲故事变成一种职业以后,目的就不仅仅是愉悦他人。他用自己的故事来表达对人生社会的种种看法。他也要用他的故事来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假恶丑。所以讲故事是件很严谨的事情。故事里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最好的故事是让每个读者在故事里都能看到他自己。所以我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如今已成“文坛偶像”的莫言,被问到自己喜欢笔下哪个人物时却犯了难。“这个问题真是挺难回答。作家写了这么多人物,就像一个父亲生了一大群孩子一样,你很难说喜欢哪一个不喜欢哪一个。所以这个问题就留给读者吧。”不过,如果向欧美读者推荐一部自己的作品,他会推荐《生死疲劳》,“这部小说里面有想象力、有童话色彩、也有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

  幽默回应与马悦然关系,“三支烟的感情” 

  莫言此次获奖得到了外界的称赞和祝福,但其中也有一些质疑之声。瑞典媒体就曾表示,莫言获奖不公平,理由是评委、汉学家马悦然与莫言有私交。

  对此,莫言在发布会上予以幽默回应。“我知道我得奖后,马悦然先生背了很多的罪名。其实我和马先生只有三面之缘,我们只是三支烟的感情,他多抽了我一根。马悦然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知识令我佩服。”

  还有记者追问马悦然是否是莫言“”。莫言也不慌不忙地调侃道:“你们外国人第一次见面就是亲爱的朋友。我认识了一个意大利女孩,第一次给我写信就‘亲爱的莫言’,令我心潮澎湃,以为她对我有意思呢。后来人们说这是人家的礼貌习惯而已。”

  莫言不仅对自己写长小说很坚持,也希望年轻作家们能够坚持自己的风格。“我想不仅在中国,全世界都有很多年轻作家。当然也有很多人对年轻作家作品提各种批评,我一直对年轻作家持支持态度。因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应该写自己的文学。任何作家都不能希望所有人都来喜欢他,所以我们对文学只能将希望寄予给年轻的作家。”

  评论 

  因为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装、西装在内的5套服装前往瑞典领奖,莫言再度成为舆论焦点,网友们甚至连夜PS多款“民族服装”,力助莫言在诺贝尔舞台上更好地代表“中国作家”。

  实际上,莫言领诺贝尔奖该穿什么衣服是他自己的事儿,无需给予过多的解读,或者添加什么象征符号。只要他言谈自然,表现自信,形象正直,就是对中国最大的正面宣传。当然,天冷了,需要注意保暖。

  莫言毕竟是去领奖,而不是去时装周T台,是向世界证明,文学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可能,而不是去站在台上吼一声:看,俺们多牛。莫言穿的和说的,以及展现给世人看的,绝不该是追逐时代的卖弄,而应是代表一个泱泱文化大国那一抹最质朴的气息,那才是真正的东方内涵。

  而相比于网络热议莫言该穿什么,更耐人寻味的是,不久之前出炉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上,莫言以两千余万元版税位列第二,在以前,“纯文学作家”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王树增、贾平凹等人的七位数。原先那个相对小众化精英化的“纯文学作家”莫言,与如今大众化的、全社会瞩目的“富豪作家”莫言之间,形成了强烈反差。

  中国的畅销书,我们都懂的,就是给“不看书的人读的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莫言已经成了酒桌饭局上讨论的曲黎敏,上海姑娘儿包包里揣着的余秋雨,暴发户公司老总们争相背诵的于丹。新增的“购买者”中,有多少是有意义的,谁也说不清。

  多看几本好书,去读懂作家,其实比一本正经地去讨论穿燕尾服还是穿汉服唐装,有意义得多。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