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白烨:莫言获奖是文学标准战胜了政治标准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0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新浪读书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评论家。评论家白烨通过新浪读书向莫言表示了祝贺。他说,这是意外的惊喜,表明了诺奖对文学性的重视。

  新浪读书:您听到莫言得奖是什么心情?

  白烨:非常地高兴,这真是意外的惊喜。

  新浪读书:您之前为什么说中国文学十年内得不了诺贝尔文学奖?

  白烨:因为我之前认为诺贝尔文学奖有自己的政治标准,我之前认为中国文学在文学标准上是达到了标准,但政治标准达不到。各方议莫言能否得奖:白烨称中国作家10年内无望但这次莫言得奖也能够体现出,诺贝尔文学奖在政治上是淡化了,而体现出了对文学标准的重视。

  新浪读书:但莫言的作品也是有批判性的?

  白烨:莫言作品的批判实际是文学应该有的对现实的批判,这恰恰是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具有的。

  新浪读书:您喜欢莫言的作品吗?

  白烨:当然,他是中国实力派作家中最重要的作家,三十年来都保持了很高的创作水平。我最喜欢他的《红高粱》其次是《丰乳肥臀》《檀香刑》,还有近年的《蛙》,是具有世界水平的作品。

  新浪读书:您怎么评价莫言作品的特点?

  白烨:莫言作品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是非常强的对人性的审视,关于人的命运,人的处境和人的关系,很深刻,力度是很多作家所不及。

  其次,他对艺术形式非常注重,注重一种感性的表达。他的披头散发的、不加修饰的文字,营造出一种很强烈的感觉、亦虚亦实的超常的意象。比如《红高粱》里的红高粱,不再是一种植物,而是具有很强的民族文化的、精神的意象。《透明的胡萝卜》里的胡萝卜,也有了灵性的、神性的感觉。

  新浪读书:您怎么看待莫言小说中表现的一个民间的、地域性的、乡土的中国?

  白烨:他的乡土立足于山东。但他对本土文化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对人性的审视是具有人类性、超越性的。

  新浪读书:您怎么看待这次莫言获奖的意义?

  白烨:这是对写作者的很好的激励。现在大家被很多东西围困,这次获奖能让大家增强自信。也标志着中国文学进入了世界一流文学奖项的视野,在这之前我觉得我们是被低估的。

  新浪读书:您觉得之前无法进入一流奖项的视野和译介不够是否有关?

  白烨:和译介不够有很大的关系,否则莫言还能早几年获奖。

  新浪读书:您觉得莫言作品中对历史有怎么样的表现?

  白烨:他的对历史的反思很深刻,对集体和个人、事件和个人之间的纠结表现得很充分。莫言一直是很大气的,没有那种个人化的、私人化的写作。他的作品中,人的背后都有历史。(董乐)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