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张大春:莫言得奖对写作者是愉悦的鼓舞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张大春
0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当地时间10月11日13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为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首位中国籍作家。为此,新浪读书独家连线了台湾作家张大春。

  张大春称莫言获奖“实至名归”,他说莫言的小说充满了民间故事、志怪、传奇、笔记,内容都属中国传统类型,有别于时髦的理论架构和流行的批评论述。莫言没有附庸风雅,他的书写是超越现实主义的书写,让西方不得不重视中国文学的存在,他的小说让历史、现实、神话彼此之间产生了对话。

  谈到莫言获奖对两岸三地华语文学的影响,张大春说,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认真写作和自我期许丰足的作者而言,莫言的得奖都是很愉悦的鼓舞,但是不会对原本的写作有甚么影响。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