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十八大代表

文艺界十八大代表凌解放简历

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凌解放,河南省南阳市文联副主席,文学创作一级作家

  凌解放,1945年11月生,山西昔阳人。中共党员。1966年毕业于河南省南阳第三高中。1968年应征入伍,历任战士、宣传干事、副政治指导员,中共南阳市委干事、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及科长,南阳市卧龙区文联主席,南阳市文联副主席兼卧龙区文联名誉主席,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河南省文联委员,中共第十五大代表,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河南省代表大会第六届代表。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相关链接:      

凌解放代表:打造国学氛围 构建道德长城
原载于中国文联网(2006年) 作者 凌解放

  我国公共道德准则制定颁布数年,但就其实际社会效应以及反响而言,成效甚微、形同虚设。

  一种道德规范与道德理念的形成,不是靠行政规定或某一团体的呼吁即可达成期望,收到相应社会效应的。

  毋庸置疑,国民整体文化素质的下降,局部方面道德观念凋敝,以及国人对真善美道德的渴望与企盼,都是不争的事实。同时,我们现今的文化、思想、文学及哲学战线,拥有相应强势的研究力量,这就为从事此项大规模的文化与文明素质的民族精神活动提供了可能。

  因此,我建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为核心牵头,成立综合的国学研究院,对中国,包括西方的文化传统道德观、道德理念,加以历史的、哲学的思想的全方位纵合分构。将拥有第一流研究水准的专家用某种方式集中起来,形成强大的、权威的具备影响力的研究群众,长期推出带有社会指导力度的文章。

  如上述条件尚未成熟,可否由上述核心单位联合经过遴选的高等学府,文学、史学、哲学各个界类的权威专家及与此相关的学术团体,组成松散的但目标一致的国学研究体系,应聘任有影响力的西方文明史专家共同从事事业。

  调动中央及地方各个媒体,免费长期不间断地宣传华夏民族传统美德与西方道德中的精髓。应设立具有权威力度的奖善罚恶机制。

  我们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单纯用法律管制的手段是建立不起法制社会的。这件事迟早要做,主动做比被动做好。

  这里所谓的“国学”,并非完全学术研究意义上的国学,如文字、音韵、训诂等;也不是完全文化思想意义上的国学,如四书五经、儒道传统等;而是一个具有很大包容性的概念。一方面,我们要发扬中国传统的好的文化道德理念;另一方面,要以“拿来主义”的精神,将国外的合理的思想观念引进来,像《希腊神话》、《圣经》、《一千零一夜》等,都可以从中发现很多真的、善的、美的东西。以此来打造我们自己的国学。有人提出,要将“仁义礼智信”观念纳入中小学教育,这些观念中有合理的成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不完全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那就得加以改造。还有,现在“洋节”很多,我觉得是好事,多一些节日,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这也是完全可能的,像外国某些地区就逐渐接受了中国的春节,将其也作为了他们的节日,每年欢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在加入外国的新的东西的时候,不要丢掉我们自己的东西,尤其是好的东西,比如,年轻人现在只盲目热衷过2月14日的情人节,而忽视农历七月七日的七夕节。当然,这里也有一个自由选择的问题。在传统文化、道德、思想被打破、割裂,而新的道德规范尚未完全建立的时候,更需要我们组织起强大防线,构建道德长城。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