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5双年展

印度特展在京开展

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印度特展

前言

印度特展现场一  单鸣摄

印度特展现场二  单鸣摄

  古老神秘的印度文明代表东方国度的传统精神特质,令人耳目一新的印度当代艺术具有多样、多元的特征,但是长久以来在中国鲜有集体展示,此次在第五届北京双年展这个平台上以特展形式集中呈现,是在中印之间构建起一座具有现实意义的文化和艺术交流的桥梁。印度特展共展出11位杰出的当代印度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通过“时间”的概念来阐述“未来与现实”的展览主题:“过去”总能触及很多的回忆,“现在”无时无刻不在矛盾中打通与未来的通道,而“未来”则是众多美好可能性的混合体。

  通过视觉强化和心理暗示来表现未来与现实的展览主题,正是西玛?科利《幽会》系列作品的特色。而她的玻璃纤维装置作品,用“命悬一线”的蝴蝶,表达了对脆弱生态系统未来濒临灭绝的隐忧,并强调了这种担忧的普遍性。在她另一件作品中,画布上用综合材料塑造的相互缠绕的树,色彩闪亮,工艺复杂,景致的细节愉悦感官,充满神秘感。

  雕塑家K S·拉达克里希南,通过用分钟定义未来的“现实”来表现展览主题。他的作品《废井边的萤火虫》和《下降的人物作为上升的结构》是一种形式化的艺术设计,具有独特的雕塑语言。密布的结构之网中,有破译其艺术密码的线索。

  另一位艺术家迪帕克?戈文德劳?欣德的创作热情由领土权激发。他的作品以老虎作为主题引导。欣德为大家呈现了在地球的和谐生存中自然界野生动物所扮演的典型角色。通过描绘人和动物,以从公正立场迸发的艺术激情,完成对生态系统分疆列域的艺术化合成。

  艺术家利亚斯·科姆通过名为‘Agam Puram’的装置作品来探索主题。其中心主题“坎那基” ( Kannagi)表现的是:女性正面接受不公正待遇挑战的神圣形象:她天神般挺立,一臂直指目之所及的方向,与“自由女神像”有相似之处。

  “暴力”题材能增强艺术表现力是公认的事实。库蒂亚特勒?默罕穆德的作品就涉及这类主题。通过研究历史和宗教框架内的“暴力史”,他的作品聚集了丰富的线条、层次,自然、建筑和技术的庞杂整合,使其极富张力。

  安贾莉阿图?多迪亚的作品以把感性和理性同时交织在一起而闻名。她的作品《黎明黑牛奶》表现了黎明时分,人与自然之间的沉默交流。她通过画笔制造画面的线条肌理来表现“脆弱”的自然,其个性化的抽象符号具有超越现实的象征意义。

  维贾伊·巴戈迪的《阴影间》是关于“过去时”的圣雄甘地的作品。他坚信甘地哲学的现实意义,有感于当代印度“甘地精神”现时现地的缩水,而社会政治的“黑洞”则根深蒂固。

  奇特劳瓦努·马宗达是富有传奇色彩且享有国际声誉的油画家,然而这次参展作品,却是他运用电子印刷和双视频设备制作的影像装置类作品,展现了他另一方面不同往常的创造力。作品取材于艺术家自己的收藏,目光投向日常场景,却将之异化为黑暗侵蚀后的日夜,而细节诸如寺庙地板上的水涡、泥巴……不仅仅是视觉效果的呈现,还是时空交替的投射物,这些寻常之物能催化出观者的离情别绪。

  在艺术家普萨帕蒂?帕拉梅斯瓦? 拉朱的书法作品里,我们看到了永恒不朽的吠陀。他以用现代手法演绎古代书法艺术而著称。在他以“太阳”命名的作品里,庆祝的是冬至或者马克桑格拉提节(Makar Sankranti)。“能量漩涡”在书写的过程中产生气场力量,鄙弃消解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分离与单体存在,以时间总和的形式将未来与现实统摄起来。

  和拉朱一样,N N里姆兹恩也意识到:绘制“魔力”符号能有效呈现富有挑战性的理念。他作品的象征符号源自克拉拉邦草木青翠的乡下——那里是他心中田园的根。在题为《树下的房子》的作品里,紧密的空间呈现了农舍家居的错落有致。换个视角,田园牧歌般的宁静有时也是暴风雨降临的前奏,作品中的“树”似乎代表怪异极端的犬儒主义(一般认为是苏格拉底的弟子安提斯泰尼创立的古希腊学派)。在另一个以“树”为造型核心的部分,沉默的箴言传达悲悯的力量。他的艺术造诣在《封闭的泉》这件作品中可见一斑,对重压之下“内心”的分崩离析以及人类个体的弱小进行赤裸裸地正面再现。

  雕塑家巴兰?南比亚尔的雕塑作品,清晰叠接的线条富有力度,不锈钢圆形光盘以几何比例规矩组合,“数学”和“美学”完美结合,展现出优雅感和轻盈感,同时可以看出作者对某些建筑原理的应用。

  艺术家苏曼?古普塔的丙烯作品,主题围绕日常生活中的男性个体,呈现其休闲时刻的状态:在开放的空间里,主人公偷偷打了个盹儿,释放身心的倦意,寻求片刻的舒畅;或者自娱自乐弹弹沙兰吉琴;也或者只是在一天的劳作过后信步回家。

  印度特展的艺术家们以自我表达和刻画给予第五届北京双年展独一无二的回应。他们的艺术语言是高度个性化与深刻实验性的结合,他们的作品向观众传达了很多信息,这些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与北京双年展主题相呼应,展示了印度当代艺术家既塑造、申明既定主题,同时又不失独特艺术创作火花的高超能力。本次印度特展以独特面貌的呈现普世审美,富有里程碑的意义。

  印度国家美术院

 

    展览作品

印度特展作品

印度特展作品

印度特展作品

印度特展作品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