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2013送欢乐下基层>焦点图

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结业暨龙卡快乐音乐教室捐建活动在田东县举行

时间:2013年12月04日 来源:广西文明网 作者:
0

 

11月22日,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结业暨龙卡快乐音乐教室捐建活动在田东县举行。 

 

在结业式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广西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赵如锋向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文艺家与乡村艺术教师及其所在学校“一助一”长期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图为文艺名家与乡村艺术教师交换结对卡。 

 

在结业式上,赵如锋介绍广西田东“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志愿者服务试点项目音乐美术培训班”情况。 

 

“龙卡积分圆梦——快乐音乐教室”在田东揭牌,标志着“积分圆梦?微公益”正式走入广西。 

 

广西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广西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正式落户田东县。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向培训班学员赠送书籍。 

 

中国建设银行领导向田东县思林镇坛乐小学捐赠教学用品等。 

 

在“一助一”结对帮扶启动仪式上,付林、牟成、文秋实、刘剑影、宁可等5位文艺名家先后发表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感言。图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发表感言。 

 

海军政治部文工团青年歌唱演员宁可在活动仪式上献歌。 

 

在结业式上,学员们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展示了他们在10天集中培训中的学习成果。图为音乐班学员表演唱。 

 

5位文艺名家分别给乡村艺术教师和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教学示范课。图为中国版画协会理事、中国美术教育学会师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牟成作“创造性思维”的美术专题讲座。 

 

在活动现场,美术班学员们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优秀书画作品。 

 

此次活动受到中央及区内各大媒体的热切关注。图为受训的乡村艺术教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11月22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广西文联,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广西音协、广西美协、百色市文联、田东县文联、田东县教育局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支持的“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班”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坛乐小学顺利结业。同时,“龙卡积分圆梦——快乐音乐教室”在该校揭牌,标志着“积分圆梦·微公益”正式走入广西,来到了岭南百越大地的乡村校园。此外,广西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广西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基地也正式落户田东县。

  在结业式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广西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赵如锋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则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展示了他们在10天集中培训中的学习成果——优秀书画作品和歌舞表演。同时,启动了文艺家与乡村艺术教师及其所在学校“一助一”长期帮扶活动,音乐家付林、歌手宁可和美术家牟成、文秋实、刘剑影等5位文艺名家作为文艺志愿者代表,现场与5位乡村艺术教师互换结对卡,建立“一助一”结对关系,并在随后的活动中,分别给乡村艺术教师和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教学示范课。著名美术家韩美林也欣然加入到帮扶田东艺术教师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虽因故未能前往,他特意委托廖恳代理与学员交换了结对卡。

  此次田东培训班面向全县98名乡村艺术教师举办了为期10天的美术、音乐专项培训,以提高其艺术水平、教育水平、美育理念并拓展视野,构建一支具有较高水平和稳定的乡村艺术教师队伍为目的,邀请了许俊、龚耀年、阎伯政、谢青、谢麟、黄朝瑞、贾双飞、华山、陈玉丹、吕军辉、揭冰、韦娜、郭嘉伟、谭李陈、崔荣荣、吕峰、陈史文、周天一、潘正华、孟远烘、岳 帅、庞凌宇等22位国家级、省级、市级文艺家加入文艺志愿者团队担任授课老师,真正做到了国家、省级、市级、县级四级文联组织联动,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10天的课程中,采用讲座、公开示范、实践体验、后续结对帮扶等方式,为田东县各中小学专职艺术教师进行培训,令学员们获益良多。在集中培训基础上,开展文艺家与乡村艺术教师及其所在学校“一助一”长期帮扶活动,巩固培训成果,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来自省市级以上文艺家协会的会员将加入文艺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此届培训班学员,利用业余时间,每年至少一次去往乡村教师所在学校,在辅导乡村艺术教师的同时,协助打造该校特色校园文化,并保持每月一次的电话和网络联系,为乡村艺术教师答疑解惑。而受培训学员也将以志愿服务方式开展教师互助,培训本校或周边学校的乡村兼职艺术教师,带动当地乡村艺术教育水平提升和农村公共文化发展。

  据介绍,乡村艺术教师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国文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人才优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创新和拓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文艺家和中青年文艺骨干到基层去,加大对农村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的新举措。试点项目主要针对当前乡村学校艺术课程专业师资匮乏、艺术教育水平总体较低的状况,招募市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加入文艺志愿者团队,对乡村中小学艺术教师集中进行专题艺术培训和进行“一助一”长期帮扶,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整合各类社会力量,长期关注和支持乡村艺术教师和教育的发展。该项目试点工作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分别以河北邯郸市涉县和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作为项目服务地,组织近40位文艺志愿者,面向两县近200位乡村艺术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总课时达210节。同时,为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加大与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促进文艺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发展,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中国文艺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单位合作,共同实施启动了“积分圆梦·微公益”活动,动员建行客户捐赠龙卡积分,支持乡村艺术教师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和建立“快乐音乐教室”。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