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文艺作品

国家话剧院《红岩魂》三连发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淼
0

    10月18日至21日,作为献礼党的十八大的剧目,由国家话剧院倾力打造的红色经典话剧《红岩魂》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表示,国话将在今年同时推出《红岩魂》的话剧版、电视剧版和电影版,且三个版本全部由国家话剧院的演员演出,以此来弘扬信仰在当今社会的力量。 

    今年恰逢小说《红岩》发行50周年,话剧《红岩魂》以现实主义的描摹方式,重现了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话剧《红岩魂》以敌人24小时的屠杀准备与狱中革命党人同时进行的24小时越狱准备为事件切入点,打造“中国式越狱”,将长篇小说中流淌的热血情怀通过戏剧形式展现出来。 

    该剧编剧刘深介绍,尽管该剧取自小说《红岩》,但大部分情节和小说不同,剧中的江姐和小萝卜头并不是作为主要人物出现,而是作为红岩精神的象征引发观众的思索,而一些经典的场面如“绣红旗”等也没有在剧中涉及。 

    深入每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是导演姜涛在《红岩魂》中的追求。“你知道吗,原来那些英雄的衣着是很洋气的,江姐她们是穿高跟鞋的,小萝卜头传递情报是说俄语的……”他坦言在采风时曾忍不住一次次热泪盈眶。 

    周志强说,话剧《红岩魂》以现实主义的描摹方式,试图在物质富足的年代中重温旧时代饱满的精神信仰,以旧时代、老故事为当今“社会病症”开出处方,重现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重新唤起对理想和信仰的追求。“为打造出不同以往红色经典概念的话剧作品,该剧对于人物的塑造告别脸谱化,而是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让每一个人的信仰之路被理解、被包容、被升华。”周志强说。 

    据透露,电影及电视剧《红岩魂》预计将于明年9月面世。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