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权威解读

杨金海: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重自觉”

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秦 华
0

  

   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开幕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报告。就如何把握十八大的重要精神,记者连线了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杨金海,他认为,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要求全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和制度自觉。这就为我们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内涵、特征等,并以此为坐标总结过去,开辟未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 

  这要求我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历经风雨、艰难探索才开辟出来的一条现代化道路,需要倍加珍惜。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一百多年间,中华民族的无数有识之士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而发奋努力,但收效甚微。历史证明,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要实现国家的现代化,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曾经取得一系列成就,但也走过不少弯路,这就是仿照苏联模式,加之我们缺乏经验,造成了现代化建设中的不少失误。改革开放后,我们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自己的路,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为两个基本点的新思路,逐步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的发展道路。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今天的中国,经济繁荣,政治昌明,思想解放,社会和谐,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世界经济危机仍然持续、西方资本主义面临重重困难的今天,中国道路愈益显得光彩夺目。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在世人面前扬眉吐气,受人尊重,享有尊严。一句话,中国道路经受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也受到世界人民的尊重。只有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道路,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