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公共文化建设

免费开放实践可喜 文化共享还需突进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 波
0

  自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出台一年多来,各地政府和文化部门以《意见》的出台为契机,积极转变作风,践行免费开放,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新办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在浙江,文化部门优化了服务举措并完善了配套设施,还创建了能对群众网上提名的节目进行配送 的“文化阿里巴巴”网站。在陕西,政府牵头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 “四进”惠民活动,即带着多种文化服务组团走进广场、走进社区、走进厂矿、走进农村。在辽宁,文化馆不单延长开放时间,还为群众无偿提供文化广场和灯光、音响。在免费开放的第一年里,各地为免费开放配套落实了多项政策,零门槛措施让广大群众轻松的走进了文化场馆,文化受益群体增长的速度明显高于当地GDP的发展速度。

  文化共享,这是国家推进免费开放政策的战略意图。免费开放这顿大餐要让人们趋之若鹜,除了备足新鲜食材之外,还要靠厨师精心搭配,才能调众人之口。人们的文化欣赏品味在不断提高,寻找切入点是文化工作者重要的职责。应该清醒的看到,在喜人数据后面的不足。每当自问起文化集群对整个城市的服务能力有多强,参与人数占人口比例是多少?那答案会让我们骄傲不起来。实事求是的讲,某些项目节目吸引力不足,某些大众文化项目还在收费而且很贵;文化参与人数在人口基数覆盖的比重偏低;不同职业者的文化参与程度差异巨大等等。这些不足就要求有关文化部门继续深化服务,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惠民资源,帮助群众享用到公共文化普及的新鲜成果。借用一句老话来讲就是:为群众找文化,为文化找群众。

  国家提倡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组织,我们的公职人员应当每年进几次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和文化馆,并把自己的收获同大家分享。希望全国数千万党员能率先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做文化场馆的先进者,让一部分人先走进来、看进来、学进来。更希望先进者能进以致用,在工作中应用文化,在生活中谈论文化,用文化造就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文化参与的潮流,为繁荣先进文化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人民群众是文化的追随者,也是文化的传播者,更是文化的创造者。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把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十七届五中全会则进一步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文化公益事务在工作方法和人员身份等领域都会出现较大的变革,但增强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目标不会变,文化惠民工作的前途还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不可缺文化的繁荣与共享,让我们携手走向和谐、共享、辉煌、共赢的美好未来。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