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九月十六日启幕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月琴
0
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九月十六日启幕——
湖光秋月相和“多彩京韵”绚烂

  湖光秋月两相和,京韵交响共绚烂。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入秋而至。本届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承办,音乐节包含驻节演出15场、公益普及演出10场、云上音乐会4场、大师公开课4场、音乐讲堂3场以及城市灯光秀等37个系列活动。9月16日“多彩京韵”京剧交响乐作为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在杭州举行,杭州爱乐乐团与国家京剧院三团携手呈现,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总监杨洋、国家京剧院指挥朱世杰轮流执棒。

  开幕音乐会以疫情期间新创作的交响作品《生命的歌》拉开帷幕。温暖的音乐语言、平和的生命力量,致敬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者、军人和平凡的人。

  京剧有“国剧”之称,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之一。传统京剧脱离不了五颜六色的人物性格脸谱,生旦净丑、唱念做打,都凝聚了中国戏剧艺术的精华,拥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哲学意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民族戏曲的代表。现代京剧则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作了现代性的改进,用京剧的手法讲述现代的内容。

  音乐会精彩演绎了陈其钢的作品交响前奏曲《京剧瞬间》。该作品选用了京剧中的特色打击乐器——大锣、铙钹以及京锣配合西方管弦乐队进行演奏。乐曲整体错落有致、富有变化,紧扣“京剧瞬间”的主题,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京剧“散慢快散”的结构,创造出了京剧式的跌宕起伏,让西方交响乐反复回转到中国民族音乐的典型旋律中,是中西音乐的一种抒情式互动和呼应。短短14分钟,杭州爱乐乐团在指挥杨洋的带领下,用西方乐器敲开了“国剧”的内核,让民族音乐的魅力从“舶来品”的载体中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完美地诠释了音乐在全球的共通性。

  音乐会还演绎了小提琴与乐队的《迎来春色换人间》和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两首曲子均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担任演奏,这也是吕思清首次参与杭州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小提琴的柔美音色在原本肃杀的氛围中平添了希望的柔光,吕思清沉浸在琴弦之上,动人的旋律讲述着风云岁月中的英雄故事。

  著名板胡演奏家姜克美也登场开幕音乐会,为现场观众演绎了板胡与乐队《花梆子》。板胡是在中国有300多年历史的拉弦乐器,当姜克美拉动着板胡与交响乐队相融合时,高昂坚实的音色在交响乐的和谐宏大之音中穿跃跳动,具有极强的穿透力。

  此外,音乐会还上演了经典的现代京剧选段。《蝶恋花》《沙家浜》《红灯记》《杜鹃山》《智取威虎山》,每一部作品都是经典,每一个选段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旋律。指挥朱世杰带领杭州爱乐乐团用音乐为观众讲述中国的革命历史。京剧演员邓沐玮、张建国、于兰、徐畅、张兰、郭霄、黄佳轮番登台演绎,现场豪气万丈、激情澎湃,不少观众随着旋律轻轻哼唱。

  最后,音乐会在《走在小康路上》的旋律里迎来尾声,饱满有力的音符紧扣时代脉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杭州国际音乐节作为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用音乐向世界传递中国旋律、讲述中国故事。作为这个城市生活着的一分子,普通市民享受音乐也铭记历史,歌颂英雄也成就未来。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