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苏州芭蕾舞团上演年度新剧《2020春之祭》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苏州芭蕾舞团上演年度新剧《2020春之祭》——

一呼一吸,感知生命之舞


芭蕾舞剧《2020春之祭》剧照 常义山 摄 

  9月12日、 13日,由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制作的《2020春之祭》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演出分为两部分,上半场为舞团艺术总监潘家斌编导的原创作品《一呼一吸》 ,下半场为美国编舞大师格伦·泰特利的现代芭蕾《春之祭》 。谈及创作初衷,潘家斌表示,“疫情之下,人们经历了对呼吸敏感的过程,而呼吸本身也体现了人们对生命的感受。希望以‘一呼一吸’的命题,通过舞蹈语汇来致敬生命,感恩与珍惜有呼吸、有温度、有爱的每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的《春之祭》为苏芭建团以来的首部版权引进作品,同时也是格伦·泰特利的作品首次在中国上演。

  与传统概念上的芭蕾舞剧不同,《2020春之祭》 “不讲故事” ,舞者不穿足尖鞋,无论是《一呼一吸》还是《春之祭》 ,更多的是通过演员的肢体语言来展现与古典芭蕾风格迥异却同样具有无限魅力的现代芭蕾之美。

  格伦·泰特利的现代芭蕾《春之祭》在国际舞蹈界独树一帜,也是衡量各大芭蕾舞团综合技术水平的作品之一。格伦·泰特利借鉴了美国现代主义先驱玛莎·格雷厄姆的经验,并结合古典芭蕾语汇进行了舞剧编排, 《春之祭》因而成为他最具技巧难度的芭蕾作品之一。此次《春之祭》在苏州上演,也是格伦·泰特利的作品首度亮相中国。据了解,苏芭的两位艺术总监李莹、潘家斌早年任美国匹兹堡芭蕾舞剧院主要演员时,就曾在格伦·泰特利的指导下参加了《春之祭》的演出。版权合作方GTL (Glen Tetley Legacy)公司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向亚洲观众介绍格伦·泰特利的作品,在观看了苏芭的演出视频后,考虑到两位艺术总监具有这部作品的演出经验,认为舞团的整体水平可以胜任,所以将这“第一次”合作的机会给了苏芭。

  受疫情影响, 《春之祭》在现场排练时,原计划中的外方排演老师无法前来,为了将这部作品如期呈现给苏州的观众,苏芭排除困难、几经争取,终于在8月初首次开启跨国线上排演新模式。曾担任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的亚历山大·扎伊采夫是《春之祭》的排练老师,他表示,“ 《春之祭》是非常具有挑战和难度的作品,有时很难在连线时通过语言给出详细的更正,但苏州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很有悟性。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了实现首演的方法” 。

  自2010年苏州芭蕾舞团的奠基之作《罗密欧与朱丽叶》诞生后,苏芭便以“一年一剧”的创作节奏不断地丰富自我、快速成长。在完成了多部大舞剧制作后,苏芭渴望更多的突破,通过探索更多元的舞蹈表现形式,把更丰富的舞蹈演出呈现给观众。作为《一呼一吸》的编导,潘家斌表示,“受疫情影响,我们原计划引进的3部作品中,有两部因为外籍艺术家无法如期签约而暂时搁浅。为了能够保证新剧的顺利完成,我们推出了原创作品《一呼一吸》 。我跟舞团一样,渴望在更大的领域展开新的尝试。 ”

  “舞蹈是现代社会中最原始的美,它的美妙来自人体的动感,舞者身体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条韧带、每一个关节的律动,都会渲染出一种情绪。作为一个专业院团,我们有责任将多样的艺术带给观众,也有责任去挖掘演员更多的可能性。 《2020春之祭》是苏芭的一次全新探索与尝试,致敬生命、感恩同行。 ”在历时半年多的创排与打磨之后,苏州芭蕾舞团总经理张亮希望这场“生命之舞”能够让更多的观众静心观看、用心思考。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