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幻灯推荐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闭幕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闭幕

20名选手获金钟奖 曹鹏郑秋枫获“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荣誉称号
  “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耕耘土地,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10月28日晚,一曲振奋人心的合唱歌曲《新的天地》拉开了这场音乐盛会的序幕。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放歌十月·盛世金钟”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在我国西部城市举行,落户成都,这也是已经走过近20年的金钟奖翻开的“新的天地”。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国际艺术理事会、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等国际组织的嘉宾,著名音乐家、本届金钟奖的专家评委、选手代表和热情的观众共同观看了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
  叶小钢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表示,自2001年创办以来,金钟奖已经走过18个年头。经过不断改进和完善,金钟奖评奖机制更加科学,项目设置更加合理,比赛质量稳步提高,品牌效益与日俱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成立70周年,站在新起点再出发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国家级专业大奖的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更加鲜明;评奖机制和细则更加完善;专业性、大众性和惠民性更加彰显,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大音乐工作者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全面展示了我国音乐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上,李前光为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授予的“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曹鹏和郑秋枫两位老一辈音乐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曹鹏是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著名指挥家,曾为《龙须沟》等几十部中国电影录配音乐。指挥过歌剧《蝴蝶夫人》、舞剧《三角帽》《葛培莉亚》等,他的指挥稳重、清晰、气贯长虹,处理作品细致、深刻、富有激情。作为老一辈的著名作曲家,郑秋枫创作了歌曲《我爱你中国》《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儿童歌曲《蓝精灵之歌》、舞剧《五朵祥云》等精品力作。他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汲取营养,用优美的旋律谱写了大量歌颂党、歌颂新中国、歌颂美好生活的主旋律作品。
  10月20日至27日,近300名来自全国的参赛选手经过8天的紧张赛事角逐,最终决出了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民族)比赛、小提琴比赛、二胡比赛的李鳌、马小明、党华莉、高白等20名金钟奖获奖者。
  颁奖典礼后,本届金钟奖评委和部分获奖选手在闭幕音乐会上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本届金钟奖评委、著名歌唱家迪里拜尔、黄华丽、王宏伟,往届金钟奖获得者薛皓垠、周晓琳等,本届金钟奖获奖选手毛一涵、蔡静雯、党华莉、马小明、李鳌、高白等,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朱其元联袂贵阳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为现场的观众带来《我爱你中国》《星光》《天路》《雪白的鸽子》《最美的一叶藏在心》《爱情帮助我克服软弱》《影子之歌》《人们已入睡》《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等中外经典曲目。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钟奖评委、著名作曲家王建民为本届金钟奖二胡比赛创作的《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更是作为世界首演在闭幕音乐会上首次亮相。闭幕音乐会在大型原创交响合唱《新时代的光芒》中落下帷幕。
  10月28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开始之前,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行了成都金钟广场的揭幕仪式。李前光、赵季平、韩新安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领导与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及成都市文联、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揭幕仪式。揭幕仪式上,来自成都市音协的艺术家们通过合唱、西洋与民乐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别出心裁地全新演绎《我爱你中国》,“爱音乐·爱成都——为‘音乐之都’点赞”专题活动也随之启动。韩新安表示,成都是第一个以纪念广场的形式来承载“金钟文化”的城市。金钟广场的落成巧妙地将中国音乐金钟奖与成都音乐实现了内容和载体上的充分结合,这对于推动金钟文化与天府文化的有机交融,趁势打开新境界、开创新格局,推动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金钟广场占地约800平方米,由金钟奖主体装置雕塑、中国音乐金钟奖展墙和广场空间三部分构成。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