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十三届电影频道百合奖点评

时间:2013年05月1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百合”花开又一春

——第十三届电影频道百合奖点评

  电影频道自上世纪90年代末,在国内率先制作适合电视播出的电影,直到2012年出品了上千部影片。2012年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正式纳入中国电影生产的大格局当中,其中部分影片不仅在电视上播出,还进入院线,成为大银幕的一员。一年一度的“百合奖”集中展现了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的思想、艺术、制作水平。在年产700多部国产影片中成为触人眼目的亮点。

  第十三届“百合奖”十四部获奖影片,突出显示了创作者拥抱生活、直面现实的热情,尊重历史的敬畏态度和对艺术表达的探索精神。自觉地传播着主流价值观,以开放的思维传承着民族文化精神。

  创意主导开拓题材 

  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是中国电影独有的类型,然而,往往因为满足于题材的优势,致使影片拘泥于陈旧、一般化的表述,题材重复、雷同屡有出现。相似的题材唯有找到别致新颖的切入角度,深入开掘,方可能构成不一般的故事情节,具有思想新意。

  继2011年拍摄的《成成烽火》系列,再拍摄的《成成烽火之绝杀》(一等奖、男演员奖)以敌强我弱的大青山战斗为主体,结构了营长刘振河带领战士们用智慧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突出重围战胜日寇的惨烈故事。影片初具大片的格局气度,情节饱满,人物鲜明。在战争类型片与英雄类型片有机结合中,完成了主旋律影片的传奇性表达。彰显出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英雄气概和爱国豪情。

  《红星闪耀》(评委会特别奖)其独特处是以1934年第五次围剿时期,邓小平的第一次磨难切入,围绕着邓小平在逆境中坚持主编《红星报》,书写了这段鲜为人知的经历。其中邓小平看望毛泽东并约请毛泽东撰稿的情节更有揭秘性。这个独特的立意再现出中共历史上两条路线的斗争,具有深刻的认识价值。另一部获评委会奖的《延安电影团》以袁牧之、吴印咸创建中共的第一个电影机构——延安电影团为主线,通过吴印咸的视角,串连起白求恩大夫,延安文艺座谈会,南泥湾开荒等等情节,将影像资料与演员扮演相组接,比较真实地记录了延安革命根据地的战斗生活。其意义在于第一次用影像描绘了中国进步电影的起步和发展。

  获得二等奖和编剧奖的《孙子从美国来》,以美国小孩布鲁克斯和没有血亲关系的中国农村爷爷之间发生的一桩桩让人啼笑皆非的趣事,展开两种生活习惯、两种文化的冲突。题材切入点葆有文化意味。蜘蛛侠、孙悟空、皮影戏诸多巧妙的细节饶有风趣地活画出一老一小从互不相让到彼此沟通,以至难分难舍的情感。使这个类似于儿童片的题材延伸出外来现代文化与中国古老文化的碰撞和融汇。

  贴近现实提升思想 

  密切关注当下中国社会变革的大潮,传递普通百姓的诉求,彰显时代精神,始终是电影频道组织创作的主旨。2012年自主出品的92部影片中现实题材占据28%,成为重要的代表性品牌。

  对现实生活敏锐思考的《穿过忧伤的花季》(一等奖)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编导者面对一亿农民进城打工,五千万留守少儿、老人的空巢境况,以严峻的现实主义精神,悲悯的人文情怀和艺术家的责任感,通过陆星儿等四个农村初中学生在亲情缺失下的迷茫、焦虑和三个老人的无助、孤独构成生动的故事,呈现出中国农村的现实面貌,真实地书写出中国经济腾飞过程中不可避免所付出的代价。虽为社会问题片,但不概念,不说教,在朴素的情感交织和细节描写中,显现出个体生命在社会变革中的命运遭遇。

  获得二等奖的《大碗茶》以赫赫有名的北京“老舍茶馆”创始人尹盛喜事迹为原型,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把大变革时代放在艺术思维框架里审视重现。围绕着主人公李盛奇带领返城知青以二分钱大碗茶创业,一步步发展成“老舍茶馆”的艰难过程,结构成富有张力的情节主线。影片抓住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种种矛盾和阻力,用平民百姓的视角追溯、复现30年前的记忆。

  各类警察或监狱生活的影片形形色色,《深呼吸》(二等奖、女演员奖)别具特色。以监狱心理医生穆春红为中心结构成一个再婚家庭中夫妻、父子、母女复杂的故事。然而,影片不以情节取胜,从在狱中不服法的继子切入,沿着穆春红为他进行心理治疗,展开既为人妻又为继母的一个心理医生的内心搏击。岳红以内敛含蓄、细腻深沉的表演,怀着对重病丈夫的爱,完成了对继子的救赎。影片在触及现代人情感的同时传达出人道主义的光华。

  关注人文塑造鲜活形象 

  血肉丰满,富于时代感和思想深意的人物形象是电影作品的灵魂。当把镜头对准人的时候,才真正打开了艺术之门。

  方方同名小说改编的《万箭穿心》(一等奖,女演员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武汉汉正街上的市井女人的故事。颜丙燕饰演的女主人公李宝莉少文化,性格泼辣,丈夫是个懦弱的知识分子。尽管李宝莉努力维护家庭,但仍然出现了丈夫出轨、自杀,家庭破碎。李宝莉在困境中挑起生活重担,她能吃苦、爱家人,却无法逆转自己的命运,反遭婆婆和儿子的敌视。颜丙燕深入领会到李宝莉痛苦、无奈、茫然又顽强的内心,把握住真实与塑造间的分寸,将李宝莉性格和命运的复杂性生动地展现出来。这个充满生命气息的悲剧性人物,引发我们思考如何对待婚姻、家庭,进而感悟人生的复杂。

  《有事找王江》(二等奖、男演员奖)以英模人物为原型,创作者采用平实、朴素的生活化策略叙事,营造出鲜活的东北农村生活面貌。把农村基层民警王江终年扎根农村,村里的大事小情他全放在心上的感人事迹通过鲜活的人物体现了出来。

  收视率高达2.29的《神勇投弹手》(二等奖,导演奖)在抗日题材影片中以新颖独特的人物令人耳目一新。农民陈大傻子只为挣到20块大洋娶心爱的媳妇而主动参加八路军。他因过人的臂力而有投弹精准的绝招,导演在炮火纷飞的抗日战地一步步生动地描画出傻子成长为英雄的传奇过程。影片对这个传奇的故事和特殊的人物命运构成的审美把握极为准确,颇具吸引力。

  获得儿童片奖的《骡子的10000米》,在单纯的情节中,刻画了一个有奔跑才能的农村儿童形象,他那淳朴、诚实的品性有力地凸显了儿童的励志精神。

  提倡创新培育多种类型 

  电影频道自主创作的电影,在主流叙事中又兼顾艺术性与收视率,包容艺术的多样性和创作者的个性表达。

  《国徽》(一等奖,导演奖)通过设计、铸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全过程,浓墨重彩地传达出上自国家领导,下至工人群众,以及知识分子、艺术家各阶层对新中国的热爱,对国家未来的激情想象。1500万元投资,全部由国内团队制作拍出主旋律的3D影片,不仅具有历史价值,揭秘意义,更显示了导演与创作团队的开拓意识、奋进精神和艺术、技术能力。是一次主旋律影片向高科技挑战的成功范例。

  《三角地》(评委会特别奖)将内地作家曹文轩的原著移植成为发生在台湾苗栗人的家庭故事。台湾资深导演陈坤厚运用散文式第一人称叙事,把问题家庭中孩子们的励志、成长和父母的失职描画得真切又富乡土气息。用台湾的人文风情传达出原著的情感,是电影频道第一次跨地域的电影改编。影片用浓浓的文学气息和台湾风光,打开了内地与台湾地域文化的沟通、融合之路。

  导演郑大圣选取林希的同名小说拍摄的《天津闲人》(一等奖)在浓郁的天津市井文化环境中选择一个影视作品中少见的混混苏鸿达做为主人公,描写了他从行骗混日子到唤起内心正义的人生经历,折射出1937年日军侵华战争前夕天津社会的动荡和人心百态。导演运用荒诞、嘲讽的叙事风格解读历史,其不一般的构思和表现技巧体现出鲜明的创作个性。内中的世俗情调和民间色彩对拓展影片题材颇有启发。(作者为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副会长)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