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以文化自觉指引文化实践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  

  向云驹,现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任长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等,始终将自己的理论思考化为对现实的关怀和一次次的文化行动。 

  向云驹于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毕业之际,前往故乡湘西调查土家族民歌,他发现对自己民族(土家族)文化知之甚少,在攻读硕士期间主攻民间文学;在工作中,亲临田野考察第一线,同时推进民间文艺、民俗学的理论发展,与冯骥才先生一起,不遗余力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传播,反思在向工业、后工业文明转型中,文化何在、文化何为,反思现代化进程中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出路,反思全球化浪潮中如何摆脱唯西方马首是瞻的弊端,如何维系民族情感、民族精神、民族身份和民族文化的本土化与多样性。 

  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向云驹为我们介绍了这些年他在文艺理论批评上的成果以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贡献。向大家讲述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应如何立足于中华文化身份,建立真正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