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看!新青海精神高地!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钰童
0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与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密切合作,通过中华数字艺术城平台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云展览,全面立体呈现文联系统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活动。
  近日,由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在青海西宁开幕。本次展览360°全景展厅同步上线,快跟随小艺一起线上观展吧~
  (本次展览360°全景展厅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前   言
  青海省位于“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因国内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之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同时,青海也因地处高寒地区,社会发育程度低,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能力不足,发展的难度更大。在青海,面对严酷的自然地理环境,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没有牺牲和奉献精神是坚守不住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勇于同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奋力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脱贫攻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青海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青海建设者扎根高原大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柴达木”精神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时代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青海的生动体现,表现出青海各族人民“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的强劲内生动力和豪迈家国情怀,形成了青海各族人民的“精神谱系”。
  时代在不断发展,时代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升华。正是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撑起了青海人不屈的脊梁,成为推动青海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源泉。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的缩影。
  2018年7月,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精神是青海最宝贵的财富,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建设新青海,要有新精神。这个新精神,就是站在昆仑之巅、守望全国和世界的登高望远精神,就是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融入全国和世界发展格局的自信开放精神,就是维护民族团结、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全国和世界的团结奉献精神,就是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激励新担当新作为的不懈奋斗精神。
  新时代新青海,就要有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精神,这是“新青海精神”内涵的高度概括和凝练。“登高望远”是新青海精神的灵魂,“自信开放”是新青海精神的主题,“团结奉献”是新青海精神的核心,“不懈奋斗”是新青海精神的品格。青海各族人民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放大新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让新精神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让新精神激励大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全景展厅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360°全景展厅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360°全景展厅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360°全景展厅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360°全景展厅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360°全景展厅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360°全景展厅

长按二维码进入全景展厅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