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我们这五年 | 浙江省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五年工作回顾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过去五年,是浙江省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浙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浙江文艺精品创作攀登高峰,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五年!近日,中国文艺网新媒体联合浙江省文联新媒体推出浙江省文联“我们这五年”相关活动报道,回顾各文艺家协会五年来的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分享这五年来的收获与喜悦。

  来和小艺一起看看吧~

浙江省剧协

  五年来,浙江省戏剧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戏剧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焕发蓬勃生机。

  01 服务中心大局 努力推进浙江戏剧创作新繁荣

  第二期“中国戏剧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杭州召开

  五年来,浙江省剧协增强戏剧年会内生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采风创作常态化,推出浙江40年戏剧原创巨著,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疫情期间,浙江省剧协还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和戏剧团体用戏剧力量抗疫,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02 坚定文化自信 做强做好协会品牌活动

第十四届浙江戏剧节

  五年来,浙江省剧协通过不断扩大“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影响力;开展浙江戏剧理论建设;办好各类周期性戏剧活动,建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团结服务会员,做好新会员发展和会员数据库创建工作等措施做强做好协会品牌活动。

  03 加强自身建设 构建运转高效的工作网络

第一期越剧大讲堂

  五年来,浙江省剧协强化协会秘书处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发展;指导各专业委员会开展活动,各项活动广受关注,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浙江省影协

  五年来,浙江电影人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创作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影优秀作品。

  01 浙江电影五年成就

 

第八届浙江省电影凤凰奖颁奖典礼

  五年来,浙江电影精品迭出、佳作不断,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繁荣景象。电影产品制销两旺,青年才俊未来可期,电影市场持续增长,影视基地产业集聚,地方影协成果丰硕。

  02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

  五年来,浙江省影协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和行业影响力,坚持守正创新,激励电影精品创作;倡导德艺双馨,加强人才行风建设;坚持电影为媒,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做好“采、创、评、调”,扩大影协社会影响;履行基本职能,建设会员“温馨之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浙江省音协

  “浙”歌如潮,“浙”音风流,“浙”地风景正好。五年来,浙江省音协放歌新时代,谱写“重要窗口”音乐华章。

  01 五年成就 亮点鲜明

《钱塘江音画》

  五年来,浙江省音协创作推出一大批反映新时代浙江精神、展现中国价值、浙江韵味的原创音乐作品。浙江省艺术院团及专业、业余歌手在国内外舞台上绽放光芒,传播了“浙江之声”、展现了浙江自信。音乐活动丰富多彩,音乐教育和理论批评取得历史性突破。

  02 五年工作 重点突出

“同唱祖国好”全省巡回演唱会

  五年来,浙江省音协组织音乐家深入生活,精心创作,推出原创作品;组建青年歌唱家艺术团,举办全省巡回演唱会;积极发动音乐工作者投身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扣“五水共治”开展主题征歌等活动;持续举办周期性艺术活动,塑造艺术高地,繁荣浙江乐坛 ;倡导德艺双馨,建设音乐人才队伍;服务基层群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音乐人温馨之家。

浙江省美协

  妙笔丹青绘美景,壮丽画卷展锦绣。五年来,浙江省美协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01 加强思想引领 服务发展大局

2020年6月12日,省美协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杭州开班

  五年来,浙江省美协组织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主题美术活动,积极发挥美术在文化浙江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疫情期间,浙江省美协创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题美术作品近五千件,推出系列线上线下展览展示,积极传递人间大爱、增强“两战赢”信心。

  02 推动精品创作 勇攀艺术高峰

2019年5月18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美协专家组赴浙江观摩指导工作会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五年来,浙江省美术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完成美术精品巨作58件,出色完成“时代领跑者”美术精品创作任务。全省美术家参加多项全国性展览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03 打造品牌展览 引领创作导向

2017年5月2日,“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五年来,浙江省美协成功举办和承办多项综合性和学术性展览,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全省美术事业。其中,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已经成为浙江美术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国际性中国画展览。

  04 坚持美术惠民 服务送到基层

2019年6月5日,“和美·景宁”畲族民间绘画展在浙江省美术馆开幕

  五年来,浙江省美协组织全省美术家“到人民中去”,深入一线进行美术惠民活动,体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线”的感人事迹。此外,省美协还组织浙江省美术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工厂、部队、街道联谊作画,以多种形式进行社会公益服务。

  05 注重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2019年5月30日,“新峰计划——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五年来,浙江省美协着力建设服务型协会,在自身建设、发展会员、联系基层、展览筹划等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得到全省会员的肯定。截至目前,省美协会员总数为2752人,近五年发展会员801人,现已完成99%以上会员信息登记。

浙江省曲协

  五年来,浙江省曲协充分发挥曲艺独特优势,唱响时代旋律,讲好浙江故事,把党的精神传递给人民群众。

  01 高举旗帜赞颂新时代 做弘扬主旋律的传播者

“说唱颂祖国”曲艺名家走基层温州专场开演

  五年来,浙江省曲协发扬“乌兰牧骑”精神,送欢笑到田间地头;借力现代全媒平台,拓展曲艺传播舞台;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抗疫期间,创作战“疫”作品两百多件,参与会员达三百余人。

  02 狠抓创作打造好作品 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浙江省第四届中青年曲艺培训班在萧山开幕

  五年来,浙江省曲协坚持进行曲艺创作和理论研究,举办故事会、作品加工会,曲艺发展论坛等活动,先后编印了理论专辑《浙江省曲艺发展与探索理论集》《探索与思考——浙江曲艺研究论文选集》等。

  03 筑平台增添发展后劲 做培育人才的服务者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开赛

  五年来,浙江省曲协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创作研讨活动,提高会员业务能力和理论素质;搭建专业舞台,推荐会员参加中国曲艺节、牡丹奖大赛等重要赛事和展演;做好服务保障,经营好曲艺朋友圈,培养、帮助新会员,尊重、关心老会员。目前,已发展会员341人,推荐全国会员82人,壮大会员队伍,发挥人才聚集优势。

  04 承办“国字号”赛事活动 做打响品牌的佼佼者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慈溪赛区开赛

  五年来,浙江省曲协承办全国各类重要赛事展演、论坛培训活动,浙江曲艺整体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浙江省曲协进一步发挥好全省领头羊的作用,协助成立衢州市曲艺家协会,协助全国首个中国曲协会员乡村曲艺工作站落户宁波慈溪天元村,推广以网格化管理平台为载体的“台州经验”,受到中国曲协、省文联的肯定。

浙江省舞协

  五年来,浙江省舞蹈家协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引领,主动作为,各类活动有效展开,在创作、表演、研究、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01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美丽浙江建设

第二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作品展演

  五年来,浙江省舞协组织多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活动,参加多场文艺演出,发挥舞蹈艺术“高台教化”“潜移默化”的独特优势,展现杭州魅力、中国魅力。

  02 深入基层 扎根人民 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温州文成采风

  五年来,浙江省舞协深入基层,常态化开展采风活动,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的浙江风格舞蹈作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创建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在公益辅导、下乡演出、定点帮扶指导等方面,服务数量和形式均实现新突破。

  03 健全机制 加强评奖 引导创作舞蹈精品

  舞剧《花木兰》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第十四届浙江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

  五年来,浙江省舞协大力打造省内品牌赛事,得到省内舞蹈界普遍认同和热烈响应;精心组织参与国内赛事,打造浙派舞蹈生力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省舞协各级单位积极开展各类常规性赛事,各类地方特色赛事不断。

  04 凝聚英才 以人为本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青年拔尖人才创作培养”研修班

  五年来,浙江省舞协通过举办理论高级研修班、“青年拔尖人才创作培养”研修班,开办专业性培训班,组织浙江省少儿舞蹈考级交流会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人才长效培养机制。

  05 加强交流 促进交融 实现文化互通共享

浙江歌舞剧院出演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开幕式

  五年来,浙江省舞协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事务,促进中西文化互通交流;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密切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布局,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传承弘扬丝路精神。

  06 履职尽责 务求实效 开创工作崭新局面

浙江省舞蹈家协会考级专家莅临指导

  五年来,浙江省舞协积极发挥协会组织作用,协助会员开展学术、创作活动;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运用网络宣传、现场直播等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协会自身建设,成立专业委员会,完善组织架构;组织专家编写考级教材,健全考级制度。

浙江省民协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根植民间文艺沃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浙江民间文艺大花园百花迎春,群芳竞艳。

  01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彰显民间文艺独特风采

第二届浙江民间故事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好故事”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围绕G20峰会、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民间艺术家创作新故事、剪纸、农民画等作品,举办民间故事会和作品展。疫情期间,浙江省民协组织民间文艺家及民间文艺工作者创作千余幅作品,致敬英雄,鼓舞人心。

  02 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发挥民间文艺本土优势

乐清“中国木雕艺术之乡”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杭州、宁波、湖州等地组织民间文艺演出和手工艺术绝技表演12场,惠及近10万群众;积极推进民间文化遗产原产地保护,完成13个中国民间文艺(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等的推荐工作。

  03 把握导向繁荣创作 助力民间文艺亮点涌现

第七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举办了三次映山红奖评奖活动,两届浙江民间故事会和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每届都涌现出新的艺术样式与亮点;举办或联合举办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双年展、浙江剪纸艺术大赛及作品展等,有力促进了浙江民间文艺繁荣发展。

  04 坚持理论先导学术立会 深耕民间文艺学术土壤

仙居·全国慈孝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深入开展实地调查和理论研究,积极推动民间艺术家开展实地考察调研,举办或联合举办多项研讨活动;认真落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浙江卷)编撰工作,引领民间文艺事业发展。

  05 创新思路拓展视野 弘扬民间文艺浙江精神

2017年日本静冈县传统手工艺(杭州)展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着力于“请进来”和“走出去”。举办“静冈县传统手工艺展”“中国浙江省民间手工艺(静冈)展”和“日本传统工艺品(杭州)展”;组织访问团赴国外进行民间文化交流;成立长三角民间文艺发展联盟;丰富和拓展交流合作,展示浙江民间文艺的丰富多彩,学习先进的民间艺术展览经验。

  06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加强民间文艺队伍建设

2017年“新峰计划”创新成果展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全面响应并落实浙江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推出并实施“浙江民间工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启动民间工艺“名家孵化”计划,创办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讲堂,聘请专家学者授课,举办专题培训班和研讨班。在人才培养机制作用下,民间文艺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各类创作硕果累累。

  07 强化服务延伸触角 夯实民间文艺组织建设

灯彩专业委员会成立

  五年来,浙江省民协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成立各艺术门类专业委员会13个,举办活动20余场。同时,与地方民协合作举办活动30余场;加强基础建设、工作联络与交流。五年来共发展省民协会员612人,推荐中国民协会员286名。

浙江省摄协

  五年来,浙江省摄协用镜头记录浙江故事,以影像展示时代精神,深耕本土,百花齐放,硕果累累。

  01 围绕中心工作 开展主题影展

大潮起之江”——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五年来,浙江省摄协充分发挥摄影艺术独特功能,组织多项主题创作采风、主题影赛和展览活动,充分展示浙江省摄影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02 统筹“四颗棋子” 推进多元发展

“剿灭劣五类水”摄影采风活动

  五年来,浙江省摄协统筹摄影活动、人才、作品 、学术“四颗棋子”,形成浙江摄影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喜人局面。影赛、展览、研讨、采风、观摩相互促进,优秀摄影师和摄影作品不断涌现。

  03 注重队伍建设 狠抓人才培养

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

  五年来,浙江省摄协注重队伍建设,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继续实施“新峰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支基础好、素质高、业务强的青年“摄影浙军”;举办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浙江摄影大讲堂、摄影新峰计划工作坊等,培养摄影艺术专业人才。

  04 加强阵地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浙江文艺网摄协板块

  五年来,浙江省摄协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通过打造浙江文艺网摄协板块、“浙江摄影”公众号等网络服务阵地,建成“互联网+摄影+会员”资讯服务体系;组织“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等活动,在全省掀起“惠民、为民、乐民”摄影志愿服务热潮。

  05 开展对外交流 讲好浙江故事

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采风创作

  五年来,浙江省摄协通过出访、交流、办展等形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扩大影响力。

浙江省书协

  五年来,浙江省书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勇攀高峰,奋力书写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书法强省新篇章。

  01 坚持政治引领 深化“二为”服务

人民的力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浙江书法展

  五年来,浙江省书协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开展系列重大主题书法活动,充分体现浙江书法界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抒写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扎根人民、贴近群众,开展“采、创、送、种”实践活动和“书法进万家,送福写春联”惠民活动。

  02 坚持守正创新 提升书法品牌

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及兰亭论坛

  五年来,浙江省书协深入实施名家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兰亭”品牌,打造地方区域书法品牌,培育书法交流品牌,努力扩大浙江书法的社会影响力。

  03 坚持人才兴业 壮大“书法浙军”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

  五年来,浙江省书协突出大赛实战锤炼,注重骨干研修提升,深化人才梯队培养,强化人才奖励激励,不断壮大“书法浙军”。

  04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三性”建设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五年来,浙江省书协加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大力推进德艺兼修、提升制度优势、增强组织纽带作用。同时,注重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发展。

浙江省杂协

  五年来,浙江省杂协团结引领广大杂技艺术家和杂技艺术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繁荣浙江杂技创作、促进杂技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01 围绕中心工作 坚持文化惠民

与祖国同行·浙江杂技70年回眸展览展演

  五年来,浙江省杂协充分重视思想引领,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多次组织会员参加“到人民中去” “元旦春节欢乐送” “魔术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02 加强对外交流 拓宽国际视野

《美猴王》剧照

  五年来,浙江省杂协打破地域局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文化发展战略,精心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影响力的杂技魔术品牌,在对外文化交流、树立文化自信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03 打造品牌活动 铸造艺术丰碑

第二届全国杂技精品展演

  五年来,浙江省杂协注重提升精品意识与创新意识,形成一年做杂技品牌项目,一年做魔术品牌项目,年年有品牌项目,杂技、魔术双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04 培育杂技人才 延伸工作手臂

第四届浙江高校魔术联盟“明日之星”魔术比赛

  五年来,浙江省杂协大力培养杂技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杂技界文艺“两新”团结引领工作,出版《浙江杂技简史》,为杂技艺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浙江省视协

  五年来,浙江省视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优秀电视作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浙江电视艺术事业新局面。

  01 强化自身建设 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六届六次主席团会议

  五年来,浙江省视协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制度规范,编辑《浙江电视艺术》,成立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协助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在浙江省内开展工作,做好协调、联络和其他服务配合工作。

  02 强化创新创优 努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

第十三届浙江省农村电视专题片

  五年来,浙江省视协认真开展年度“牡丹奖”评选工作,先后评选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视艺术作品;积极开展主题性创作推优展播活动;选送参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着力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

  03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浙江电视艺术铁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五年来,浙江省视协积极抓好政治思想教育、专业能力培训、队伍作风建设,通过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和专题调研等着力强化队伍。

  04 强化平台载体 努力提供精准优质服务

畲乡景宁民族中学“影视小屋”

《你是最美的人》MV

  五年来,浙江省视协在中国视协的大力支持下建好“影视小屋”,开展特色文化服务。举办“主持人大赛”,大力培养电视新人;拓宽宣推渠道,切实提升作品影响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浙江电视走出去;与各团体会员之间关系更加密切,合作更加频繁,配合更加默契,形成全省视协一盘棋、共同推进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浙江省评协

  自浙江省评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浙江省评协扎实推进浙江文艺评论“铁肩计划”,团结和引领广大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努力担当培根铸魂的历史重任,为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01 关键词:评论品牌

2018年4月14日—15日,第四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召开

  浙江省评协深耕“西湖论坛”“浙江文艺评论奖”“浙产优秀原创文艺作品推荐”等品牌活动,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评论的生命线,树立品牌意识,提升文艺评论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02 关键词:评论生态

第八届浙江省文艺评论人才研修班

  浙江省评协积极培育各类基层文艺评论组织,探索评论创作良性互动模式,营造文艺批评的良好生态。

  03 关键词:文艺智库

第四届中国越剧节“一剧一评”现场

  浙江省评协不断提升智库建设的组织化程度,实现文艺评论的智库化,在文化浙江的建设与精品创作实践中,从政府决策到行业发展再到具体的作品打造,发挥强大的智库效能。

  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内容来源 | 综合浙江电视台、浙江文艺、浙江曲艺、浙江民间文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省视协、浙江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报道

  本期编辑 | 包梦暄

  投稿邮箱 | zgwywxw@126.com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