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乡人乡曲讲好脱贫故事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文联主席 邹海宏
0

  强志强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文艺作品是浸润心灵、成风化人的重要媒介。山东莘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广大文艺志愿者利用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呈现出良好的效果。

  “唱的真比说的好”

  “吃、穿、住早能解决了。但以前没人说话、没人聊天,内心很孤独、很自卑,感觉活一天少一天,经常坐着马扎在外面打盹。”近日,莘县十八铺镇东李庄69岁的李更需乐呵呵地说:“现在村里经常唱我爱听的坠子书,一听戏啥烦心事都忘了,给人说话也多了,生活有劲头了,身体也好了。”

  李更需的变化得益于莘县开展的文艺扶贫“点对点”服务活动。东李庄早些年是远近闻名的“老曲艺窝”,说快板的、唱坠子的比比皆是,不少群众和老艺人都有浓厚的曲艺情结。但由于种种原因,村里乃至县里有些曲艺曲种在发展过程中渐渐没落甚至消失。在“文艺扶贫”的过程中,莘县组织老艺人和曲艺爱好者成立“新时代文明曲艺志愿服务队”后,又成立了山东琴书、坠子书、山东快书、快书、相声等5个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开展文艺扶贫“点对点”服务时,小分队专门把村里的贫困户请到现场,唱他们愿意听的节目。文艺志愿者还专门到贫困户家中聊天交流,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文化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唱的真比说的好。”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敏说:“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爱好。最能满足地方群众喜好的,无疑是本地特色文艺人才。本地文艺志愿者开展的文艺特色扶贫‘点对点’服务活动,无疑最能温暖人的心灵、愉悦人的心情,拉近贫困户与干部和普通群众的距离。”

  拨动了心底深处那根弦

  近日,张鲁镇南街杨路修、杨学修老哥俩每天走路都哼着小曲。两位老人虽然为贫困户,终日不是收集废品,就是在院里种菜、喂羊,认为贫困户不能吃闲饭,活一天就得干一天活。虽然这样,以前两位老人还是很自卑,和外人交流少,村里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大名。同村的戏剧志愿者贾学进在文艺扶贫过程中主动和他们交朋友,经常去和老哥俩聊天,带去戏剧节目的唱片。两个老人非常高兴,也逐渐把贾学进当成知己,给贾学进讲述他们自强不息的故事。贾学进把老人的故事写成了快板作品《哥俩好》, 并专门带着老人外出观看志愿者的演出。节目演出后,两位老人的故事在周边村庄迅速传开 。一位40多岁的贫困群众看了节目,专门找到两位老人说:“你们 70 多岁都能不依赖政策吃饭,我更不能像以前一样好吃懒做了。”

  近年来,聚焦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莘县重点开展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笔和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典型。通过讲群众身边事、演百姓喜欢的戏,挖掘贫困群众中自强不息、 励志奋斗的典型,先后创作了《不忘初心》《扶贫新曲》《第一书记》等 50 多部文艺作品,分别用山东快书、山东梆子等莘县特有艺术表现形式表达出来,进行巡回演出,让贫困群众感知新时代、感受新变化,激发心底那根自强不息的弦,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文艺扶贫暖人心、难割舍

  “穷就穷在思想上。俗话说人穷志不短,就应该甩开膀子干一 场!王明堂豁然开朗泪汪汪,只觉得浑身有力量!”在 5月举行的" 莘县戏曲志愿者扶贫进乡村走进赵官目村”活动中,文艺志愿者王萌表演的山东琴书《王明堂的新名堂》,吐字清晰、行腔婉转、扮相俊美。

  “原先没有文艺志愿活动的时候,大家也经常找地方练练、演演。现在有了文艺志愿者扶贫,大家才真正有了展示才艺的平台,既切磋技艺、服务百姓,还能为自己的创作积累素材,大家都乐此不疲。”王萌说,“每次下乡演出时,都有贫困群众拉住不让走。刹那间,总感觉自己真的很有价值,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

  “ 贫困群众的笑声,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5 月27 日 ,在“ 莘县曲艺扶贫走进徐庄镇八里庄村” 的活动现场,文艺志愿者谢桂良演出完动情地说。据了解,今年 84 岁 的谢桂良 ,在 20 世纪 60 年代是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琴书达人”,经常车接车送被邀请演出。后来,没有了演出市场,老人只好自娱自乐。成立曲艺志愿者服务队后,老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总是让家人陪着参加活动。老人说:“现在国家给了贫困户无微不至的照顾, 俺这老艺人能为老百姓做点事,很高兴。”

  近年来,莘县充分利用文艺志愿者的热情,先后对县内 1000 多个风生水起的文艺团体进行排查摸底 ,县辖8家文艺家协会 ,24个镇(街)先后建立 66 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扶贫小分队,发动文艺团体成立文艺志愿者扶贫小分队 100 多支,把群众的文艺热情引导到文艺扶贫活动中。同时,建立志愿服务文艺人才库,设立文艺志愿者扶贫基地,实施“艺术家扶贫联 系点制度”,逐步实现群众点单、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派单的精准服务,对优秀扶贫人才进行跟踪管理 和 表 彰 鼓 励 。 2019 年全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300 场次 ,服务贫困户 3000 余人。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