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影协策划线上诗朗诵《中国必胜》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中国电影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待春花烂漫时,我们重相聚……

  刚刚开始的2020

  承载了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突如其来的疫情

  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一线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驰援武汉

  从病毒手中争夺一条条生命

  后方每一个平凡的我们

  在手机屏幕、新闻媒体上

  捕捉着每一条关于武汉的消息

  那串串跳动的数字牵动我们每一日的情绪

  我们拍案

  我们流泪

  我们振奋

  我们期盼

  尽管禁足家中也是支援

  但我们的文艺志愿者不甘只囿于居室

  他们身处四面八方

  今天为了同一个使命“集结”

  他们目光炯炯饱含热泪

  他们心潮澎湃深情倾诉

  家人为他们举起手机

  客厅里支起来三脚架

  同诵一首诗

  共表同胞情

  中国必胜!

 

  录制背后的故事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相关要求,创新开展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弘扬志愿精神,激励电影界文艺志愿者勇担使命、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志愿服务力量,根据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近日发布的《文化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文艺志愿者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指南》,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策划了此次线上诗朗诵活动。

  四位参与此次线上诗朗诵录制的演员,都是多年来积极投身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文艺志愿服务事业的电影艺术家:温玉娟、岳红、刘之冰 、马跃。

  在活动征召之前,艺术家们早已跃跃欲试。疫情当前,大家都心系一线,期盼疫情攻克、英雄凯旋。

  大家都说,希望为疫情防控战做些什么,尽自己作为演员应有的一份力,为身处一线的抗疫英雄们鼓劲加油,告诉他们:

  因为有了你们,方能山河无恙祝你们平安愿你们早日归来!

  附诗朗诵全篇|《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作者:郑晓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大地如此安静,礼花无影,乐曲失韵,万家无声。长江并不安静,三镇遇险,巨浪横飞,暗流夺命。白山黑水南疆西域也不安静,山川原野,枢纽边城,不速之客到访,军民奋起抗争。平民百姓固守安静,居家自保成为贡献,按兵不动诠释忠诚。没有苦难的时候,总觉得四季会岁月静好。没有危险的时候,总觉得梦想会一路飘红。征程上,从来都伴着风霜雨雪。大海上,又何尝没有骤雨狂风?疫情无情,人们为家园祈祷。人间有爱,热土上走来了无畏英雄。翘首南山,南山不老,不老的是那棵青松。仰望旌旗,旌旗猎猎,感动的是万千心灵。耄耋老人的双眸,红得让人心碎。那颗国士的壮心,站在灵魂的高处成为时代图腾。白衣天使的羽翼,白得令人崇敬。那双圣洁的翅膀,飞到了病人身旁成为生命救星。一行行逆行的脚步,一个个坚定的背影。一滴滴亲情的泪水,一颗颗果敢的心灵。14亿人民组成了一支中华大地浩浩荡荡的驱魔大军,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可歌可泣的场景。辛苦了一年的务工人员好不容易熬到过年回家团圆,除夕夜接到任务,放下筷子就来到了江城。新建医院完工,他还想把工资捐出来。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啊,你让我如此感动。退役的老兵捧出大爱,他说,1998抗洪我在一线,2008冰灾我也在一线,今天的抗疫,我理应尽职冲锋。他把5吨蔬菜送到了前线,表达一位退役军人的赤诚。河南洛阳的一个家具厂接到了一笔20万元的订单,见是火神山医院之用,老板回复:不用买,我们免费捐赠。疑似感染的医生为了给输送救护物资的车辆带路,在车前一路小跑,那个卑微却高尚的背影看着让人心酸,让人心疼。连日来,平静的街上,只见一个个快递小哥匆匆的身影。连日来,手机的屏前,是那一双双牵挂同胞关注疫情的眼睛。危难中的坚守让人唏嘘,平凡中的伟大令人动容。辽阔的国土成为驱魔的战场,可敬的勇士正诠释闪光的人生。如果不是这场灾难,我们或许看不到这些纯净的心灵。如果不是这次大考,怎知道这些普通人也可以成为英雄!庚子轮回,岁月烽烟;六十甲子,“新冠”横行。九省通衢,危情缕缕;三镇江河,险象重重。华夏儿女,万众一心;支援武汉,众志成城。山海共音,军民齐力。风月同天,水乳交融。面对艰苦的斗争,中华民族奏出交响,黄河的涛声就是见证。面对严峻的考验,炎黄子孙挺起脊梁,巍巍昆仑是你伟岸的身影。中国必胜,听那黄钟大吕!中国必胜,看那雨后彩虹!

  2020年2月6日作于北京背景音乐:Empire Of Angels作者:Thomas Bergersen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