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舞典华章”——二○一九年度舞蹈巡礼亮相国家大剧院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舞典华章”——二○一九年度舞蹈巡礼亮相国家大剧院

在舞韵华章中憧憬二○二○

  “选择舞蹈,开始是一种工作需要,后来逐渐变成了我的生活中一个最主要支撑。我是1949年在先农坛打腰鼓的,在党的感召下舞蹈繁荣发展,尤其是民族舞蹈从少到多,奇花绽放,我自己也离不开舞蹈,今后我们还会要继续这样工作下去!”90岁的张苛说。

  “我今年85岁,从事舞蹈68年了。我是穷孩子出身,18岁参军要去抗美援朝战场,就在临走那一天,一个文工团去挑人,说‘这小伙长得还行,让他跳舞吧’,我就这样爱上了舞蹈,直到今天。是时代、民族文化和火热的生活锤炼了我。我感谢党和部队,感谢帮助我的朋友和亲人们,谢谢!”说完这段话,85岁的门文元郑重地敬了个军礼。

  “我父母双亡,在孤儿院长大,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学员班的老师到上海孤儿院把我接出来,带到了北京。一进学员班舞剧团大家庭我特别有感触,觉得是参加革命了。所以从那时开始我一直把党和国家作为我的亲人,怎样回报?我希望跳到最好,能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骄傲,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奋斗!奋斗!奋斗!”80岁的陈爱莲说。

  12月2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由中国舞协、国家大剧院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舞典华章”——2019年度舞蹈巡礼现场,在演出最后板块——“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开篇,2019年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荣誉称号的三位舞蹈家在访谈时真诚质朴的话语,不仅让人看到老一辈舞蹈艺术家择一事而终一生的信仰坚守和艺术情怀,也让在新中国70华诞年终岁尾举办的此次舞蹈盛典多了一份厚重的精神引领和感召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白淑湘、冯双白、罗斌等中国舞协负责人,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等观看了演出。

  鼓槌挥舞,彩绸翻飞,演出在本年度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中上演的陕北横山老腰鼓《东方红》为序中开场,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构成的四个板块为整体构架,由现场演出、视频播放和现场访谈三部分组成。现场演出荟萃了走在舞蹈创作表演前沿的院团、院校、新文艺群体2019年创作表演的优秀舞蹈作品,涵盖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国标舞、街舞、舞剧片段等舞种和形式。其中,既有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成果《国家的孩子》《老雁》等优秀作品,也有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的《战马》《额尔古纳河》及优秀参评作品《谷雨》,和亮相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的藏族女子群舞《阿吉拉姆》,还有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中的《在那遥远的地方》《鲸落》,更有第十六届文华奖获奖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天路》选段。

  “妙在有斑,贵在浑厚”,几个浑身斑驳闪烁着金属光泽的男孩运用街舞语言,表现云南非遗文化、特色传统工艺斑铜传承守护的《斑铜之舞》技精四座,这部走上《我要上春晚》舞台的作品同样感动了这个舞台;而充满童心、童真、童趣的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优秀作品《哈哈,龟兔赛跑》令人捧腹亦颇具内涵;湖南卫视热播的舞蹈综艺节目《舞蹈风暴》中的众多优秀舞者带来的舞蹈串烧作品《青春旋律》,或聚焦中华传统文化,或充满时尚创意表达,即便没有荧屏中360度实时观测视频技术手段定格的“风暴时刻”,同样以精湛的技艺在现场掀起“舞蹈风暴”。

  中国舞协组织开展的一个个活动,舞者练功额间滑落的一滴滴汗水,舞蹈教师精雕细琢的一次次指导……在演出每个板块穿插播放的视频,以生动的镜头讲述了中国舞蹈界一年来在创作、表演、教学、惠民等方面的重要事件和可喜成果,也让人看到舞蹈艺术创作呈现背后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份努力,更加立体而富有生命地展现了往往处于观众视野之外的艺术生成的根本性侧面。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