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志愿者加把劲儿”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志愿者加把劲儿”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笑走进贵州沿河

  “把足迹带向崎岖的山路∕把温暖带入高原的深处∕把关怀带进深山和峡谷∕把帮扶送进千家和万户……”12月14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笑走进贵州沿河专场演出,在地处乌江下游、大娄山脉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的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举行,来自江苏省张家港市文化馆的青年演员张武科用一曲表演唱《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周末辅导举办了起来∕留守少年开心了起来∕暑期的活动办了起来∕寂寞的光阴飞了起来∕文化活动热闹了起来……”豪迈地唱响精准发力、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嘹亮歌声。“给大家送欢笑,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加把劲儿!”青年快板演员孙铭泽的一句话,更是道出了广大文艺志愿服务者的共同心声。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联合主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同当地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孙铭泽表演的快板《花唱绕口令》和快板书《武松打店》功底扎实,青年演员冯欣蕊表演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丑末寅初》韵味醇厚,来自张家港市文化馆的演员褚姣卉、张凯然合作表演的故事《六十万嫁妆》发人深省,著名演员程桂兰演唱的歌曲《太湖美》《不忘初心》满怀深情……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南庄村广场上,大家的表演引得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不住地赞叹“好啊,好啊”。此外,相声表演艺术家刘颖、浩南表演的相声《说唱双节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表演的二人转《过河》,幽默小品表演艺术家刘全利、刘全和表演的幽默小品《兄弟拍电影》,以及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和其徒弟张伟合作表演的相声《祈福》,让观看演出的小朋友们一个个开怀大笑,纷纷表示“厉害”“要得”“太好笑了”……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贵州省唯一的单一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划定的革命老区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安吉“白叶一号”茶苗捐赠项目落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来,极大地振奋了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同时,在张家港的对口帮扶下,两地紧紧相连,“村村”牵手,沿河人民脱贫攻坚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希望在‘毕业’的时候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沿河与全国同步奔小康,更美更富,老百姓更幸福。”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世海说。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