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民间文化进校园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汕头举行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楼一宸
0

  全国民间文化进校园工作经验交流会11月28日至29日在广东汕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教育专家、学者、学校校长、相关机构代表齐聚一堂,通过大会交流、分组讨论、实地考察等方式,共话文教融合,就民间文化进校园的工作经验、现存问题、发展方向展开讨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更能增强人们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最终形成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精神自立。这对于全面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交流会还举行了“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授牌仪式,被授牌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将积极开展中国优秀民间文化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课程设计、人员培训等工作,为各类活动和推广搭建平台。

  据了解,作为中国民协的重要活动品牌之一,“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已在北京、山东、四川、新疆、河南、辽宁、陕西、江西、河北、广东、浙江等地举办十余次,与100多个学校建立起了常态的直接联系。从引入民间艺人、传承传统技艺、构建传习讲堂到开展校园活动,多地院校在开展民间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进行了多样化探索。

  本次经验交流会由中国民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省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汕头市民协、广东省艺术与设计教育协会承办。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