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广州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宫剑南
0

牢记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广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文艺志愿者与西关大屋社区百姓合唱团成员一同挥舞国旗、一起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时,每个人都热泪盈眶。演员王一珺激动地告诉记者:“从这些笑脸和眼神里可以看到,大家有多么爱自己的国家。”在永庆坊这条古老的街道里,这场表白祖国的“快闪”唤起了许多人的爱国情怀。10月9日至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由中国视协、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暨南大学、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牢记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广州活动举行。

  活动期间,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那些原汁原味的岭南特色建筑,趟栊门、满洲窗、广彩瓷、广作家具勾画出一个古老的商都形象。在“三雕一彩一绣”展厅,张民辉、谭广辉、高兆华、唐锦全、谭展鹏等工艺美术大师展示了牙雕、广彩、玉雕、木雕、广绣等传统技艺。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与“小红豆”艺术团学员合唱了粤剧曲目《荔枝颂》。

  “常走常新,常看常新,常想常新。广州的文化风貌让我震撼,我看到了历史的厚重,也看到了老城的新生。艺术家要有一双看得见风景的眼睛,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在汲取生活营养的同时,把自己的所看、所学在创作里反映出来。”演员岳红说。在昌华街道,小分队探望了社区活动中心的长者,并与他们一同表演。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表示,荔湾区在保护、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方面都大有作为,荔湾区群众展示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他们自己组织的活动充满活力。胡占凡有感而发创作了《浪淘沙 广州荔湾粤剧博物馆》《渔家傲 岭南随想》两首词,表达对广州历史文化的赞美。

  演员黑妹感慨,自己不止一次跟随小分队下基层,有机会看到一些从前只能在影像记录中看到的地方,每次都收获颇丰。“深入一线对于演员来说太重要了,能学习、了解到很多塑造角色时需要的知识,所以演员要尽可能地贴近生活,沾染上‘烟火气’,对塑造角色更有益处。”她说。

  10月11日,小分队走进暨南大学参观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并与校领导、教师代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学生代表围绕“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等主题座谈交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为200多名师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媒体人》专题讲座。他以自己的采访经历讲述了新时代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

  当晚,由中国视协艺术家、粤港澳艺术家、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参演的文艺惠民演出在暨南大学大礼堂举行。王一珺演唱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示出新时代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和昂扬的面貌;岳红朗诵作家张梅的诗《给我未来的孩子》,表达出母亲对孩子成长的深情期待;黑妹演唱了戏歌《荷塘月色》;香港的海俊杰和澳门的龙世杰、欧阳日华分别演唱了歌曲《长大》《莲成一家》,唱出了港澳同胞对祖国母亲的深爱与祝福。广州艺术家的节目也精彩不断,逗笑、逗乐、杨蔓、杨婷、杨苗、杨倩表演的曲艺说唱《赞赞我的国》,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舞蹈《醒·狮》,吴正丹、魏葆华的肩上芭蕾《月之恋》等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晚会进入尾声,现场观众挥舞着国旗,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