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韩雪竹 高森
0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森摄

  9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杨晓阳、何家英、周京新,及来自北京、安徽、云南等21个省市文联、美协的主要负责人,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政法委、省政府办公厅等省直和济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李屹、龚正、徐里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李屹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文艺网 韩雪竹摄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艺网 韩雪竹摄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中国美协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艺网 韩雪竹摄

  徐里介绍,自展览筹备以来,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各大美术院校、各美术创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最终有1184件参与复评,其中人物画作品606件,山水、花鸟画作品578件。经过严格评选,中国画展区共遴选出604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88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今天展出的这些作品,反映了近五年来中国画的创作水平和发展状况。在本届展览中,实力派名家和青年翘楚联袂而至,各擅胜场,体现出中国画传承有序,不断创新发展的良好趋势。透过这些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画发展的新变化、新格局和新面貌。有不少作品在题材、形式、手法等诸多方面有新的突破,展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中不乏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人新作。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等参观展览。山东省美协供图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展览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森摄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展览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森摄

  本届展览作品呈现出新的题材内容,包括人物画中的反映现代社会发展变化的,既有宏观的事件,又有微观的民生;既有热火朝天,又有闲暇小憩;既有“一带一路”上的精彩,又有脱贫致富中的攻坚。而山水画中则出现了像“高铁”“天眼”,以及生产建设中的很多新的内容。本届展览作品用新时代的审美去表现和讴歌新时代。如获奖提名作品反映“一带一路”的,就有詹勇的《非洲在路上》、张小磊的《援非医疗队》、孙娟娟的《对话》以及王聪的《中国行》;表现建设成就的有王顾宇、王艺的《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黄涛的《天堑变通途》,而在表现新时代军人和消防员风貌方面,则增加了救险、救灾,如王珂的《都是热血儿郎》、李玉旺的《使命》,还有反映百姓日常生活的陈治和武欣的《尖峰食刻》,这些都是当代中国需要弘扬的主旋律。作品中,也有描绘山水花鸟的,如李恩成的《芳华》、刘洋初的《花影扶疏自满庭》以及邱佳铭的《八君子图》等。其中工笔的绘画方式仍占主流,且工细的程度越来越高,其工在于新的方法,使这种工能够表现出特别的意趣和特别的美感。

  总之,中国画在新中国历经70年延续与发展的成果,不仅是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新面貌和时代风采,还有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一种内在的关联。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基础所建立的中国画教学体系、画院系统,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促进了当代中国画的发展。这既有中国画体系中自身的相互交融,又有与其他画种之间的相互影响,还有新旧艺术思潮的碰撞。


  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中国画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森摄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艺网为开幕式、参展作品导览、研讨会进行直播,当日下午召开“中国画发展高峰论坛”,“溯源——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同时展出,通过对1949年以来历届全国美展的梳理,全面展现其面貌和史料价值,使观众更为全面地了解历届全国美展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感受中国美术事业砥砺前行、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2019年10月26日。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提名获奖作品

《尖峰食刻》陈治、武欣-天津

《对话》孙娟娟-山东

《天堑变通途》黄涛-广东

《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王顾宇、王艺-江苏

《中国行》王聪-北京

《都是热血儿郎》王珂-北京

《非洲在路上》詹勇-江苏

《使命》李玉旺-山东

《援非医疗队》张小磊-解放军

《芳华》李恩成-山东

《八君子图》邱佳铭-北京

《花影扶疏自满庭》刘洋初-天津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