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王渝
0

 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宣布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十月在成都举行

  9月10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9月10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9月10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宣布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10月19日至28日在成都举办。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敬静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9月10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致辞。 

  9月10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敬静致辞。

  韩新安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受众面不断扩大,评审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是我国音乐艺术良好发展生态的表征。努力把本届“金钟奖”办好、办出彩,推出更多优秀新人和佳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金钟奖举旗帜、展形象、育新人重要价值功能的具体践行,也是推动音乐事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  

  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举办,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类综合性奖项第一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行。敬静表示,成都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音乐金钟奖活动,共同将中国音乐金钟奖办成精彩难忘、开放创新和惠民兴业的金钟盛会。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音协、四川省文联、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主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以“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等四项表演奖。据主办方介绍,经过在山东艺术学院举行的声乐(美声、民族)现场选拔,以及二胡、小提琴的看录像选拔等全国选拔赛,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共选出声乐民族组选手87名、声乐美声组选手87名、二胡选手48名、小提琴选手48名,共有270名选手将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同时,本届金钟奖评委的产生坚持“四个渠道、三倍原则”,即首先通过委托全国11家专业音乐院校、37家团体会员单位、中国音协第八届主席团、著名音乐家四种渠道,推荐产生足够数量的四个组别的评委库,再按照一定结构比例从评委库中抽取三分之一的成员组成现场评委。

  在举行42场高水准音乐比赛的同时,本届金钟奖还将带来多场音乐盛宴。其中,开幕式音乐会、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另外在成都“天府云端”音乐厅还将举行5场“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专场音乐会,由杭州爱乐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以及往届金钟奖获奖选手代表联袂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还将精心组织“金钟之星”下基层系列演出活动,10月27日将在战旗村开展“金钟之星”艺术团进社区的惠民演出,让广大市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共享金钟音乐文化成果。

  据了解,与本届金钟奖同期,成都也将举办一系列城市特色音乐品牌活动,与金钟奖相呼应,搭建全国层面的音乐文化交流和艺术展演平台,充分展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城市形象和优雅氛围。  

  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经中央批准设立,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办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类综合性奖项。从河北廊坊,到厦门鼓浪屿,再到广州,金钟奖已走过十八载11届的发展历程,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和作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国文联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金钟奖”的引领性和辐射效应,在更大范围发挥全国性文艺大奖的导向性、专业性和群众性,更大范围传播和展示“金钟奖”评奖成果,中国音协与成都市本着“不断提升金钟奖新境界新格局”这一共同理念和发展愿景,决定第12届、13届、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都在成都举办,同时希望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为“金钟奖”注入活力,实现这一权威性奖项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票务服务和微信、微博等官方渠道已于10日开启,观众可通过大麦网查询金钟奖相关比赛、演出信息并购票。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