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立足时代,传递“大美”精神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 薇 实习记者 宫剑南
0

  中国美协培训中青年文艺骨干——

立足时代,传递“大美”精神

  时代发展提供给艺术家不同于古人的生活环境,因此表现新时代下新现实、新主题是今天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傅吉鸿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副教授,多年来从事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工作,即便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但他仍在山水、花鸟等传统中国画题材如何遵循“笔墨当随时代”的问题上存有困惑。6月21日至26日,由中国美协主办、重庆市美协承办的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中青年文艺骨干创作研修班在重庆举办。来自重庆、四川、云南、贵州4个地区的190名中青年文艺骨干参加了培训。经过系统培训,傅吉鸿和其他参加培训的中青年文艺骨干一样,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艺术创作有了新的认识高度。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专家为学员授课。陶勤从当今世界格局的宏观视角分析文化软实力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作了题为《文化自信时代的文化传播——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开班首讲,她鼓励学员创作首先要从国际局势着眼。“艺术性和创新性分不开,和时代性、观赏性都分不开”,庞茂琨从自身的创作经验出发,征引大量现实主义作品案例,围绕“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等优秀作品要素,以《新时代,新作为——关于对现实主义创作题材的理解》为题授课。丁宁在《文艺复兴艺术的奇异风采》主题授课中,从文艺复兴时期的乔托、提香、米开朗基罗、丢勒、拉斐尔、达·芬奇等艺术家的作品娓娓道来,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经典,他表示:艺术家要“站在自己的文化立场和当代情境中去”。

  实践课教学同样精彩。研修班依照中国画山水、中国画人物、油画、版画、水彩画等绘画门类分组展开分班教学。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厦门大学教授郑百重,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宏剑,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等专家为大家授课。专家们或传授理论心得,或现场写生示范,或点评学员作品、相互切磋,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气氛热烈。

  郑百重从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中的绘画大师切入,讲述了岭南画派、海上画派和20世纪留法艺术家代表的经典个案,分析了从“生活真实”到“艺术真实”的历程。李洋提出“写生作品化”的主张,鼓励学员要深入生活、大量写生,按照“中国画的艺术规律”来创作。王宏剑结合自己的《鸿门宴》《奠基者》两幅作品,向学员分享创作油画中选定主题、选择模特、细节处理、油画写生等问题,他说:“看一幅油画,色彩会给人带来联想和象征,永远要把色调放在第一位”。陆庆龙讲述了自己的学艺之路,鼓励大家“学习艺术需要持之以恒。”代大权在版画课堂上围绕“什么是好作品”这一话题说:“在个人的有限和渺小之间建立起具有自我价值的创作,就是好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和自身价值的要求。”

  课后,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赴张治中故居、冯玉祥故居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教学。学员朱世伟说:“这次学习让我收获很多,过去的创作中有很多潜意识的东西在引导,有时也会停留在表面,然而创作不应只是满足人们的喜闻乐见,而是要体现更为深刻的意义。”据介绍,本期研修班是中国美协在2019年开展的第一期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以增强美术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培训主题,既是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