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到文联,与志同道合的师友相遇

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到文联,与志同道合的师友相遇

  ——专访“最美志愿者”、青年歌手平安

青年歌手平安在吉林敦化开展文艺支教
  青年歌手平安是一个对音乐理想有坚持的人,即便大学没能如愿学习音乐,却也在之后的人生走上歌唱道路。锲而不舍的人总能如愿以偿——最终通过电视选秀节目走进公众的视野,受到大家的喜欢。而对他而言,2016年11月30日,能作为音乐界代表应邀出席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他人生中最有仪式感的一件事。
  平安说,“能参加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国文代会,我是光荣的,幸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一段话令他感触颇深,“生活和理想之间总是有落差的,现实生活中总是有这样那样不如人意的地方。”“这让我更加确认自己以前的判断——音乐能带给人力量和希望,它能感染人的情绪,治愈心灵的伤痛,作为一名歌者,我感到骄傲。”平安说,同时他也很感谢中国文联的信任,为他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正是因为在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突出表现,2018年平安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在边境线为战士歌唱
  平安和中国文联的缘分要从2016年1月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吉林珲春的演出说起。这是平安第一次参加中国文联的慰问演出活动,珲春位于中俄边境,慰问的地方是边防检查站。平安回忆说,“作为一个南方人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厚的积雪,放眼望去白茫茫,天寒地冻,战士们就站在室外为祖国驻守边疆,我深受感动,他们就是这世上最可爱的人。”当时观看人数最少的一场演出不到100人,就在边防站的食堂演出,和战士面对面唱歌,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在我唱《洋葱》的时候他们居然能和我一起合唱,还为我打节拍,那种和观众近距离的互动真是从未有过,同时也有一种很强烈的被需要的感觉,还有作为歌者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和观众近距离的互动让平安了解到更多的部队生活,他说,在舞台上唱歌和观众没有什么交集,在这儿唱完还能和战士们聊天,对艺术创作来说是很重要的补充。
  平安出生在上海,见惯了高楼林立,去祖国的边境还是第一次,“我当时踩在边境线上,瞬间领悟了自己唱过的歌曲《我爱你中国》的深刻含义。”2017年海南三沙建市5周年,平安随中国文联去了这个祖国最南端的城市。在三沙,平安切身感受到上学时课本上写的军民鱼水情,“在岛上,官兵种田,百姓打鱼,大家愉快地生活在一起,看见那些官兵,让我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军港之夜》”。演出当天突然下起了小雨,但观众没有一个离场,这些都让平安记忆深刻。今年6月17日,平安随中国文联去了新疆,伊犁少数民族的异域风情、克拉玛依油田的戈壁滩都是平安最珍贵的经历,他说,“我在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而一路上的所见所感也成为我音乐道路上的重要组成,真希望有一天能把自己的歌声唱遍祖国的边疆。”
  在文联大家庭里成长
  在随中国文联演出的一路上,平安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师友,“过去面对家人的不解,我的心是孤独的,但在中国文联的大家庭里,我认识了很多在生活中难得一见的艺术家,而我和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能遇见他们我很感恩。”平安说,“比如殷秀梅老师,我居然不知道她在台下那么风趣,但是谈起艺术又那么犀利,她教了我很多,对于艺术,对于演唱一定要做到极致,不要认为会唱一首歌就是歌唱家,会用钢琴弹奏一首曲子就是钢琴演奏家。优秀的歌唱家是在千锤百炼中成长起来的,要不断尝试新作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歌曲表现,不能因为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这些对平安来说是字字千金,使他认识到,尤其在面对粉丝的赞美时,更要不断审视自己,不能迷失。
  从《中国好声音》舞台上走出来后,平安深感“无歌可唱”,而中国文联的舞台给了他很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前不久在克拉玛依慰问演出演唱的《克拉玛依情歌》就是车行、李昕专门为此次活动所作,“我以前也听过很多车行老师作曲的歌,这次他能让我们这些小辈来演唱,我很感恩,中国文联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有了进行头脑风暴的机会,这对年轻人的成长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平安说。
  在文艺支教中担当使命
  平安随着中国文联的演出去了很多偏远、贫困的地方,热闹之后,总有遗憾。“看着观众恋恋不舍的眼神,我总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因为热闹之后,他们的生活几乎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上,变化不大。”于是,每次演出之前,平安总会提出,要早来几天或者晚走几天,和当地的文艺爱好者多一些交流和辅导。之后就有了2017年4月开始平安在海南临高、云南会泽、吉林敦化三所学校的音乐支教。一架钢琴、一块黑板,还有一群留守儿童,这就是平安最开心的时光。他说,“支教就是给自己放假,也是洗去繁杂尘嚣的一次自我提升。文艺支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两年的工作计划,而是一项贯穿我艺术生涯的使命。”在他组建的校园合唱团里,还有一些盲童,平安说,“每次排练,他们就趴在窗口听,我看了好心疼,就让他们一起加入进来,虽然他们看不见,但是我不能剥夺他们感受音乐的权利。”
  每一次去孩子们都夹道欢迎,每一次走孩子们都流泪不舍,这让平安感动,更成了他的牵挂。2018年平安和吉林敦化的孩子们在北京演唱了《星星不眨眼》,2019年在“百花迎春”中国文联春节大联欢的舞台上,三所学校的孩子们和平安、佟丽娅一起演唱《姐姐》,演出之外他们还吃了北京烤鸭,爬了长城,这些留守儿童的人生,因为平安,变得不同。
  “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作为青年人,我要用自己所学,奉献给人民更多优秀的作品,给社会更多的关爱,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艺德的人。”平安说。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