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会师在人民的舞台上——第一次全国文代会演出工作略探

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安 岳
0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即今天所称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于1949年6月30日召开预备大会; 7月2日正式开幕; 7月19日闭幕,宣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全国文联,即今天的中国文联)成立; 7月21日至25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相继成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委会召开。根据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报到代表统计表》的数据,参加这次大会的报到总人数为650人。由上述粗线条的勾勒可以看出,这个在中国文联发展史上源头性的重要会议,规模大、会期长、人数多、影响大。这么多代表,这么长的会期,除了召开各种会议外,都有什么安排?

  为了配合大会召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一共开展了8项筹备工作,其中第四项为“准备大会演出节目” ,第五项为“搜集文艺各部门资料” ,第六项为“准备美术作品及文艺资料的展览” 。这三项工作,与大会形成了很好的呼应,可以说,会场内气氛热烈,会场外精彩不断。单就文艺演出来说,堪称历史上从未有过。

  首先是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大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了演出委员会,委员有欧阳予倩、李伯钊、马彦群、马思聪、贺绿汀、袁牧之、汪洋、盛家伦、阳翰笙、史东山、丁里、舒强、邵惟、吴雪、刘郁民、吕骥、李超,欧阳予倩任演出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伯钊、马思聪任演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们均为来自人民文工团、华大文工团、华北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中央电影管理局、北平电影制片厂、华北军区政治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等方面非常有影响的文艺工作者。

  为了更好地组织好大会期间的文艺演出,演出委员会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成立了不同的小组。根据演出委员会工作人员吴青的记载,在筹备工作的最后阶段,演出委员会共设有5个组,分别为:秘书组,马彦祥任组长;节目组,戴浩任组长,负责排定节目、租用剧场;技术组,汪洋任组长,负责解决各个剧团舞台装置、灯光等各种问题;宣传组,萧甲任组长、李凌任副组长,负责对外宣传和印制说明书;学习组,萧甲任组长、柯灵任副组长,负责组织演出期间的各种学习。根据《大会各处各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记载,大会召开后,又专门成立了演出科,科长萧甲,副科长李凌、柳荫。

  演出委员会最终组织了32个团队参加演出。其中部队演出团队8个,包括第一野战军政治部战斗剧社,第二野战军政治部第一文艺工作团,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第二文艺工作团,第二十兵团六十七军政治部战线文工团,二〇五、二〇六师政治部火线剧社,华北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东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队,平津卫戍司令部纠察总队文艺工作队;地方演出团队19个,包括鲁艺文艺工作团农民组,旅大船渠工人文艺工作团,东北文教工作队,华北群众剧社,华北大学第一、第二、第三文艺工作团,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艺工作团,人民文艺工作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被服二厂红旗剧社,西山职工业余剧团,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业余剧团,华北平剧研究院,平剧实验学校,南方代表第一、二团戏剧组,冀鲁豫民间艺术联合会说唱组,冀东新长城影社,石门市杂技联合会洋片组;北平私营团体5个,包括起社、再雯社、莲剧团、旧剧界、曲艺界。除了北平本地,外来参加演出的文艺工作者大约在1300多人,远远超出了会议代表人数。这些演出团体,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

  为了把这么多剧团的演出安排好,充分利用北平的演出场所是关键。国民大剧院、大华电影院、解放影剧院、民主剧场、美琪电影院、长安大戏院共6个剧院、电影院最终成为大会文艺演出举行之地。中山公园音乐堂原来也在名单中,但考察之后不太适合,必须进行改造,但改造工程不可能赶上会议召开的时间,于是放弃。

  32个演出团队在6个剧院、电影院都演出了什么剧目?演出委员会制定的《暂行办法》中规定,“被邀请参加演出的剧团,最好准备一个新的节目参加,歌剧、话剧、秧歌剧、地方剧、快报、活报等形式的长剧、短剧均可” 。从大会期间的《节目安排》和《文代会期间戏剧演出节目简介》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剧目都是反映革命斗争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如《九股山的英雄》 《女英雄刘胡兰》《王克勤班》 《挖工事》 《一样爱护他》 《立功花鼓》 《买卖公平》 《上战场》 《赵喜来庆功》 《炮弹是怎样造成的》 《喜相逢》 《大庆功》 《团结立功》 《二毛立功》 《民主青年进行曲》 《兄妹开荒》等,单从剧名就可以看出鲜明的价值取向和艺术追求。也有传统剧目的演出,如梅兰芳等表演的《文昭关·三岔口·霸王别姬》 、周信芳等表演的《蝴蝶杯·四进士》 、李少春等表演的《野猪林》 、华北平剧研究院演出的《进长安》等。

  从整体上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演出舞台上,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艺创作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影响下产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重要收获。革命的历史进程以及这个进程中老百姓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成为这些参演剧目重点关注的对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艺大军的第一次大会师,这种大会师,既体现在会场内的大会代表身上,也体现在会场外的舞台上。可以说,大会期间的这次演出,是党领导下的文艺演出团队第一次在人民的舞台上实现了大会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此难得的大会师机会,使得各个演出团队都充满了互相学习的强烈渴望。演出委员会的学习组正是为了满足大家的这个愿望而产生的。学习组通过组织报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来开展学习,通过组织新解放区、待解放区的参演团队访问老解放区的参演团队来增进相互了解,通过整理戏剧资料组织展览来提供学习途径。在演出委员会的组织下,白杨、舒绣文、张瑞芳、欧阳红樱、欧阳敬如、黎莉莉、王蘋、王负图、韩冰、段承滨组成联络小组,访问了几个参演的野战军文工团。长期工作在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怀着热切的渴望与野战军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反响十分强烈。另外,演出委员会还推荐赖少其、欧阳予倩、吴雪、柯灵、王负图、马彦祥、盛家伦负责制定了学习计划。如,按照如何为兵服务、如何为工服务、如何为农服务、国统区的斗争经验、国统区的学生剧运等主题组织报告会;组织《女英雄刘胡兰》 《子弟兵与老百姓》 《大翻身》 《红旗歌》 《民主青年进行曲》等单个剧目的座谈会,组织剧作、导演、演技、装置、作曲等门类的座谈会。据吴青的记载,由于代表们与演出团队都非常忙,很难抽出合适的时间,这个学习计划并没有完全执行。报告只举行了两次,座谈只举行了《女英雄刘胡兰》的讨论。但是,这次带有大会师性质的演出所激发出来的文艺工作者对新的文艺的指导思想、艺术风格、美学追求等方面的积极思考,却是非常明显、非常深刻的。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