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当“艺”遇到“医”:心手双畅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北京朝阳医院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当“艺”遇到“医”:心手双畅

  4月24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兴鹏刚刚完成一台大手术,听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20多位美术家正在院内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笔会活动,他急匆匆赶来,因为他想要一幅字——“心手双畅”。唐代著名书法理论家孙过庭曾在其书法专著《书谱》中提出心手双畅的说法,可谓是书法创作的最高境界。想来刘兴鹏的“心手双畅”,应是对于手术完美境界的一种追求。

  对于艺术的理解,精通医术的医者也各有解读。古语云,“医者,艺也”,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陈勇借这句话来表示医学与艺术的相通之处,在同行的人看来,一位外科名家的一台手术无疑与艺术大师创作书画作品一样,技术精湛,毫厘之间,挽狂澜于既倒。急诊科主任郭树彬说,医疗和技术,是为术;医学和健康,是为道,虽然艺术与医术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两者结合是为最高境界,他求的字是“大道无极”。

  来到朝阳医院,美术家们切身感受到了医院“德医双馨、生命至上”的价值观,感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大医精诚、大爱无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何加林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佩之意:医生承受了巨大的社会压力,为老百姓的健康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作为美术家能用自己的笔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很荣幸。他说:“与医务工作者的交流也让我收获很多,只有真切地感受到这样的环境,才能最直接地获取创作素材,创作出有血有肉、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艺术作品。”此行艺术家共创作六尺整张横幅山水画3张,花鸟画2张,四尺整张横幅花鸟画1张以及书法作品三十余幅赠与朝阳医院。画家们纷纷表示,希望让医务工作者能够在传统山水画营造的环境当中舒心畅意,感受到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

  此次慰问活动,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带队,他说:“中国美协一直以时代楷模,以战斗在祖国第一线的优秀队伍作为我们慰问的对象,我们曾到辽宁舰、东方第一哨、航天部队、府右街派出所、猎豹突击队、港珠澳大桥慰问过,来到医疗战线还是第一次。朝阳医院是一年365天无假日门诊,24小时急诊,这里的急救中心是全北京做得最好的,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赏。朝阳医院建院61年来涌现了众多全国知名专家,近年来,作为医改‘排头兵’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希望美术家到他们中间来,能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精气神、正能量。”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