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19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张亚萌 图/韩雪竹 张钰童
0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摄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摄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摄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宣读《中国文联系统2018年度表彰奖励情况通报》。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摄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摄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摄

  2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在中国文联2018年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通报了中国文联系统2018年度表彰奖励情况。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他说,2018年,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直接领导下,中国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化改革、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文联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重要时间节点多,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着力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着力加强行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李屹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李屹表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今年年初刚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群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文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推动文艺创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这是文联组织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也是文联组织存在的根本价值。“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发挥好政治引领功能和政治表率作用,文联组织自身必须在政治上强起来,关键是要提高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要牢牢把握政治性是文联组织的第一属性、文联工作是政治工作、文联组织是政治组织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本领,从而为文联组织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

  李屹指出,要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总要求,切实增强综合素质和专业本领。李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时,首次在“高素质”后面加上了“专业化”三个字。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又提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的新要求。具体到宣传思想领域的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表述生动、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增强脚力,就是要增强群众思维、实践思维,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实践第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眼力,就是要增强政治思维、战略思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观察、善于辨别;增强脑力,就是要增强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坚持正确导向,保持清醒坚定,多思善谋、综合研判;增强笔力,就是要增强受众思维、创新思维,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强化问题意识,突出效果导向。我们文联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增强“四力”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针对短板弱项问题,加强知识学习和实践磨砺,切实锻造出适应新时代文联工作要求的高素质、真功夫。增强“四力”,必须夯实业务本领的根基,要着力锤炼勇于创新的作风,要把强化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李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李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让干部职工置身其中,如同进入一个“强磁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当前,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快速发展亟须大批优秀干部和人才。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创新完善文联干部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公正用人,树立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要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自律、以上率下,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李屹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有信心有重担,有机遇有挑战,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志的辛勤付出、不懈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我做起、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扎实进取,努力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对2个记集体三等功及记功单位、24个获集体嘉奖单位、24位记三等功和记功人员、131位获嘉奖人员、129位获个人表扬人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和表扬。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